“触网”十年 无锡物联网工程遍及60多个国家

2019-08-20 11:17 来源:科技日报

  10年前,“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无锡高新区正式成立,后者成为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主题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区;10年后,由我国主导的多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发布实施,使中国在物联网领域赢得国际“话语权”,尤其在物联网跨界应用上,我国更是走在世界前列。近日,在江苏无锡举行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暨世界物联网日主题活动上,国家相关部门和无锡市人民政府等机构重点发布了一批优秀企业应用案例和最新创新成果。这些成果集中展示了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物联网产业强大的实力和国际地位。

  从“炒概念”到“加速跑”,物联网产业迅猛发展

  “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产物,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升级版’,它通过给目标加装传感器等设备,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智能化管理,在提升工业生产效率,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说。

  物联网刚刚起步时,全世界对物联网如何发展并没有明确方向,产业的盈利模式也都在摸索中。

  2012年后,物联网热潮逐渐开始退去,一批缺乏自主创新力,“凑热点”“炒概念”的“裸泳者”不断被淘汰。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开始步入快速轨道。

  10年间,与诸多顶尖技术研发需要举国支持一样,物联网被美日欧等西方发达国家都列为发展重点,获得系列政策扶持。我国为了应对国际竞争,采取先期政府主导、政策引领、标准先行、示范应用的发展思路,快速拉开了中国物联网“加速跑”的序幕。

  在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眼里,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从“概念”到“实践”,从“研究”到“市场”,一直倒逼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发展路径。无锡先后出台一系列发展方案,从“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注重“精准滴灌”和“做优平台”,加速推进物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形成物联网产业发展特色优势。

  目前,无锡集聚物联网重点研发机构40多家,先后制定14项物联网国际标准、41项国家标准和25项行业标准,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国31个省市和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

  从国内应用到走出国门,能否成功用实力说话

  “当工商名城邂逅物联网,庞大的市场与新兴技术化合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在带动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深刻改变着生产关系。”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

  近年来,我国物联网技术和创新应用成果大踏步走出国门。在俄罗斯一处农田里,中国智慧正为提高种植效率提供解决方案。多个传感器密切监测农田土壤的温湿度变化,并将收集到的数据上传至后台,大数据系统在分析处理后,会自动控制专用设备进行精准滴灌。这是瀚云科技为俄罗斯企业建设的“智慧农业云”平台项目。

  中国物联网“加速跑”的背后,是一批批物联网人的辛勤付出和执着探索。

  “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体系下,我们创立国际物联网金融科技标准工作组,得到了国际成员国的支持,并正式立项。”刘海涛说。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物联网的发展引发了人们思维方式的变革,改变着经济和社会的面貌,重塑着企业间和国家间的竞争格局。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要在物联网保持领先地位,仍存在一些不足,仍有多方面的瓶颈亟待突破。

【责任编辑:本报记者 过国忠 实习生 余 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