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上线“氢舟”平台保护商家数字资产 严防盗图盗视频

2019-12-24 10:32 来源:京东黑板报

  随着互联网和电商行业的发展,电商经营者的数字资产保护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电商商家原创的商品展示图片、视频等视觉内容被盗用后,往往面临维权成本高、维权效率低等难点和痛点。

  为有效保护商家的数字资产,推动电商行业知识产权生态良性发展,近日,由京东集团与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联合推出的 “氢舟”数字资产产权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营,并将在2020年2月正式为全网数字内容拥有者提供服务。

  “氢舟”有绝活,可帮商家跨平台维权

  电商商家维权往往有两大难点,一是由于事先并未对数字资产产权进行确权,所以很难自证对数字内容的拥有权或使用权;二是维权路径长,跨平台维权困难,有时维权还未完成,商品销售旺季已经过去,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即便维权成功也可能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

  “氢舟”是数字资产知识产权确权、维权、交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它具备跨平台保障、区块链技术存证、专业维权服务、全网智能监测等优势,可以将数字资产产权流转中的全链条服务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搭建起完整的服务体系,并且为用户提供跨平台的维权服务,这在国内数字资产产权服务市场中是少见的。

  用户将图片,视频等视觉内容上传至氢舟平台进行作品登记后,可获得由官方权威机构颁发的确权证书,将内容的使用在溯源验证的基础上对外公示,直观展示权利证明;同时平台将生成对应的区块链证书,通过区块链、哈希验证、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等技术实现对作品创作时间和内容的不可篡改存证。

氢舟数字资产产权服务平台未来生态规划

  通过证书以及服务体系对版权授权链的记录,用户发现侵权行为时可在氢舟平台直接线上发起维权服务申请,平台专业的维权团队全程进行维权处理,减少用户维权成本,缩短维权周期,真正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维权。

  氢舟可以在维权阶段同步存证互联网法院等权威机构,减轻存证/取证压力。目前,氢舟已打通北京和广州的互联网法院平台,后续将会有更多权威机构接入,共同搭建完善数字资产产权发展生态链。

  氢舟还将接入更多第三方版权素材库,扩大交易市场范围;加入识别技术实现全网智能监测,通过全天候、多维度的监测,实时保障数字资产产权方正当权益;未来还将引入侵权预警,暗水印检测,版权检索,维权保险等新式增值服务,降低侵权行为的同时,为平台用户带来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氢舟”有雄心,要让数字资产增值变现

  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和各领域的重视,国务院近期颁发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

  今年6月,京东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新生态,推动电商行业知识产权生态良性发展,氢舟即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京东基于AI、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赋能产权平台研发,确保用户获得优质服务体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以旗下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为基础,拥有专业的版权服务链条和维权渠道,为解决知识产权领域中确权、交易、保护等问题推出IPCI版权认证体系,致力于解决知识产权确权、交易、保护三大基础问题。

京东零售集团新技术产品运营负责人胡长健(前左)与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智勇(前右)签署合作协议

  未来,氢舟平台将不断整合产权保护生态链中的各方资源,推动数字资产产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规则健全,推进市场主体维权服务体系发展进程,激发数字内容市场创作活力,保障数字资产产权内容增值变现,最大化地释放价值。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生态负责人林琛表示,京东一直致力于打造公平透明的平台生态,维护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京东将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等各方伙伴一起,持续探索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助力我国知识产权领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董家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