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举行2023年工作会议

2023-02-13 13:32 来源: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2023年2月11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3年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对2023年四川天府新区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回顾总结新区5年成绩及2022工作总结,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 

会议现场

  五年来,天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预计增长至445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直管区作为四川天府新区的建新区和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13.7%,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27.4%。
  会议提交讨论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直管区2027年、2035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厘清五大工作着力重点。
  “跳起摸高、多作贡献”
  推动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快速成势见效
  对表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结合分析新区现代化建设的五个阶段性特征,天府新区确立了“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的总体定位。
  今年是高质量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的开局之年,天府新区将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六大攻坚见效行动”,扎实办好一批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以“跳起摸高、多作贡献”的奋进姿态,推动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快速成势见效。
  大力实施城市功能提升攻坚,在服务“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上见行见效。持续深化公园城市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创新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努力在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中走在前列。要全域推进公园城市开发建设,聚力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大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持续扩大公园城市品牌影响。
  大力实施创新策源转化攻坚,在服务“全国重要科创中心”建设上见行见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基地和综合性产业园区。要强化创新策源核心功能,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完善多元协同创新生态,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区。
  大力实施产业旗舰项目攻坚,在服务“全国重要经济中心”建设上见行见效。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加快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构建完善都市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体系,不断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要创新发展都市工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强化项目攻坚促进,加快扩大消费规模。
  大力实施开放型经济提能攻坚,在服务“国际门户枢纽”建设上见行见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发挥枢纽功能、建强开放合作平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要推动空港陆港通道引流,提升开放合作平台能级,强化区域协同联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力实施天府文化发展攻坚,在服务“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上见行见效。坚持把文化作为公园城市建设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以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为方向,推动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传承创新天府文化,深入推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持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大力实施城市品质优化攻坚,在服务“幸福成都”建设上见行见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优化完善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呈现“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的城市魅力。要强化城市智慧管理,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办好社会民生实事,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夯实“微网实格”基础。
  历经五年发展历程
  天府新区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五年来,天府新区坚持以公园城市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构建“城绿共融、疏密有致”的城市形态,加快汇聚“创新赋能、开放聚势”的发展动能,加快培育“高端引领、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增长至445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作为四川天府新区的建新区和核心区,肩负着加快提升产业和人口承载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的重要使命。五年来,天府新区从“平地立城”向“聚人兴产”发展进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13.7%,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27.4%,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7万元、3.7万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天府新区着力践行“首提地”使命担当,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强化理论研究,首设公园城市建设局、公园城市研究院,创新构建“五位总师”领衔的专业支撑体系和层级完善的规划体系,首创“城市设计图则+公园城市图则”双重规划控制引导机制,成功发布公园城市指数、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着力筑强“动力源”创新引擎,推动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大力提升策源能级,勇担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系统落位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等重大部署,挂牌西部地区首个国家实验室等,着力汇聚创新平台,深入推进校院企地协同创新,落户“中科系”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6家、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35个,引进清华、北航等校院地项目65个,华为、海康等领军企业研发中心80余个,围绕氢能利用等关键领域承接市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980个。
  着力培塑“增长极”竞争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逐步夯实,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推进天府总部商务区、成都科学城、天府数字文创城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现代金融、商务会展、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
  着力放大“引力场”聚合效应,推动立体开放格局纵深拓展,加快推进开放通道建设,天府站全面开工,川藏铁路、成达万高铁、成自高铁、成眉市域铁路S5线等交通干线加快建设。
  着力提升“幸福感”温度指数,推动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累计民生投入854亿元,投运华西天府医院等9家优质医疗机构,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1万套,新开办学校 81所、扩增学位7.8万个。
  着力发挥党建“主心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
  大力实施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项目攻坚行动
  四川天府新区2023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8%。
  具体工作将从以下方面展开: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坚定履行先行先试、典型示范的时代使命,在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上走在前列。举办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加快碳汇综合提升、第五净水厂等生态项目建设,全面建成人字绿廊示范段,推动兴 隆湖争创全国“美丽河湖”,坚持小尺度、复合型、人本化 规划,加快建设航空动力科创区、天府中央法务区两个市级重点片区,尽快形成一批功能突出、特色鲜明、动能充沛的公 园城市示范单元。
  二、突出建圈强链,全力以赴聚产兴产,以圈链思维变革产业发展方式,以项目逻辑组织经济工作,按照“八个清”动态完善产业图谱,完善招商 目录和重点企业清单,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 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总部经济提能升级,加快构建都市工业“4+1+N”空间布局,实施数字经济强基工程,加快建设天府·见山农场、 宏凌总部等项目 12 个,采取“长牙齿”措施保护耕地,加快推进万亩高标准农 田、天府万亩粮经复合园区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 17.4 万亩以上、总产量在 7.4 万吨以上。
  三、突出科技创新,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四个面向”,高质量建设成渝(兴隆湖)综 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增强创新策源转化功能,以创新驱动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中科院成都分院全面入驻,建成投运中科院光电所园区、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宇宙线物理研究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 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 75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300家、总数突破 1200家,高新技术产业营收130 亿元、增长 30%。面向全球招募天府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新增引育国家、省、市重点人才计划专家 50 人、外籍人才 50 人,吸引青年人才落户 1 万人以上构建“企业认可、市场评价、政府支持”的人才评价新模式。
  四、突出投资消费支撑,扎实有效扩大内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以高质量供 给创造有效需求,扩大投资和居民消费,推动经济量质齐升。促进项目快建快投,力争150个重大产业和基础配套项目年度投资完成 272 亿元,建优消费载体,推动天府大悦城、天府和悦广场(二期)等 7 个商业项目投运,组织企业参展布展、组团出海,加速拓展国际市场,全力支持本土外贸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 15%。
  五、深化改革开放,聚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坚守国家级新区初心使命,推动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改革高地。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成渝地区合作,吸引1000家企业加入八大产业联盟,落实国家、省、市改革任务 16 项,开展自主创新改革试点 53 项,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政策 5.0 版本,推进“融合审批一件事”“多报合一”等改革。
  六、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智慧治理体系,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家园。开工建设市民之家,加快落地省博物院新馆、市图书馆总馆、金熊猫大剧院等重 大文化设施,深化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 验区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开办华阳中学香山校区等 12 所学校,新增学位 1.8 万余个,新建学校 17 个,深化“智慧蓉城”建设, 积极推进数字城市二期,建强“天府大脑”,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牢牢守住发展安全底线。(图/文 刘畅)
 

【责任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