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1811034绿色小区李冬阳产业市场沙盘.jpg

精耕“小而美”园区 与“潜力股”共发展

2022-07-22 10:5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蚌埠消息(记者汪称 通讯员靳瑾)走进位于蚌埠城南片区的蚌山半导体科技园,听不到普通厂区的机器轰鸣,只见厂房排列整齐,篮球场、花园点缀其中,倒像是科研院所。“园区现有6家企业,都从事电路及光电、通讯、网络元器件的生产、研发、销售,预计今年园区产值能达到5.6亿元。”走在园区内,蚌山区“工招园”办企业服务科科长苏磊指着两边厂房,用“精耕细作”来形容发展思路:缺工帮忙招、厂房帮忙建、水电帮忙通,以贴身包保服务扫除企业发展中的障碍,让引来的“金凤凰”把全部精力放在研发、生产和营销上。
  
  第一眼就相中  来蚌埠果然没错
  
  安徽优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大屏幕显示系统及其配套工程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工程安装和售后维护的企业。2020年4月,企业从上海迁来,成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
  
  “作为园区的初创‘会员’,我第一次来蚌埠考察,园区还没建成。”安徽优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志超对“初相识”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园区的厂房还未封顶,道路、绿化等正在施工。然而,宋志超踩着泥巴路走进来,一眼就相中了,挑选了紧挨着南门的9号楼作为企业的落脚点——“4层的厂房建得规规整整、敞敞亮亮的,简单做个内部装修,设备一安装就能生产。省心省劲还省钱。”宋志超告诉记者,企业原先在上海的厂房面积太小限制发展,而且房租、人力等各方面成本高昂,这才决定外迁。而蚌山半导体科技园完美地解决了他所有的后顾之忧,拎包入驻的厂房不仅直接将自建工期缩短为零,而且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费用,对于起步阶段的企业来说,恰如想睡觉送来个枕头一般。
  
  不仅厂房合心意,附近的企业配套更令宋志超满意,上游企业有六成位于蚌埠,甚至园区内就能找到配件供应商。“隔壁园区的海勤科技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比我们先一步来蚌埠,‘来蚌埠,没错的!’电话里跟我说过好多次。”宋志超说,几方利好一叠加,他就爽快拍板了。
  
  想不到惊喜还在后面,政府各方面的服务超乎宋志超想象,企业落地后帮办所有手续,个别手续有缺项的则采取容缺办理,一切为发展开道。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营业执照一天内办齐。甚至内部装修和安装设备时,遇到问题都是蚌山区出面协调。“有了这两年合作的基础,我对企业有信心,对政府也格外有信心,他们只要承诺的就一定会做到。”宋志超坦言,正是因为舒心的发展环境,今年三四月份企业将上海的研发人员悉数搬来蚌埠,企业今年的产值有望过亿元。因此,宋志超将园区形容成“福地”。
  
  蚌山半导体科技园不仅是安徽优谱的“福地”,也是其他企业的腾飞之地。竣工刚满两年的科技园总投资11亿元,占地100亩,包括10栋厂房、1栋宿舍楼、1栋办公楼。“我们当初有很明确的思路,就是全产业布局,筑巢引凤建好标准化厂房,然后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形成特色鲜明的园区。”苏磊告诉记者,建设园区之初就瞄准半导体产业,紧盯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精准招商。他解释说,半导体产业讲究创新,讲究轻资产,比如安徽优谱就拥有10多年显示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经验,核心团队开发过我国第一套27.5寸小间距LED模组、第一套电子黑板,是典型的“小而美”企业。因此,现成的厂房、齐全的上下游配套对企业非常有吸引力。“园区建成后不到半年,企业就招满了。从目前发展形势看,未来园区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3亿元,亩均税收3百万元。”说到发展,苏磊信心百倍。
  
  落地快投产快  政府服务真到位
  
  落地快、投产快,是园区内企业的共同特征
  
  与安徽优谱隔着两栋楼的安徽富创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人机交互技术及智能显示主控板的开发研究与生产。公司去年1月4日签约,第二天完成所有注册工作,105天装修完成1.2万平方米厂房,4月22日第一片产品下线,一期已建成年产100万套红外触摸屏和智能显示控制板生产线10条,发展速度飞快。
  
  同样的,跟安徽优谱“前后脚”落户园区的安徽诺金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当年落户当年投产,注册半年后就建成年产60万片纳米银触控模组生产线,“解锁”了15寸到110寸超大触摸屏的生产。因为银触控模组产品具有方阻低、弯折性强、透光性佳、稳定性好等特点,诺金纳米在智慧会议、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柔性智能设备、新零售等领域大展拳脚,目前已与Intel、HP、Zoom、Lenovo、视源等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单项出货量全球第一。
  
  “当时备选的地方有宜昌、宁波,但我们再三衡量后还是选择了蚌埠。”公司总经理赵存形容,吸引他的不仅是高性价比,还有完善的配套,蚌埠对显示产业的招商力度最大、行业发展也最有潜力、上下游链条最长。“市区有好几家给我们供货的企业,园区内就有我们的客户,不出门就把生意做了。”赵存告诉记者。
  
  引来金凤凰,还得让凤凰愿意留下来。提升企业信任感、满意度,从政府到园区都聚力于提升服务要素。赵存至今记得,企业落户后享受到房租减免、装修补贴、设备补贴、贷款支持、人才奖励等政府扶持,很多都是意料之外的。
  
  园区竣工投产两年,生产蒸蒸日上,变化有目共睹。门口开通了公交车,引入了华运超市,设置了共享单车停车点,高管和科研人才住进了人才公寓……事事件件,都让宋志超和赵存心生满意。而这背后,是蚌山区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班人马、一帮到底,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时办理。用副区长朱双仕的话就是“‘好时不扰,难时出手’,有诉求及时跟进、有困难立刻顶上,真心实意换位思考、服务企业和项目。”
  
  “以新型显示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将园区作为主战场,蚌山区在筑巢引凤的同时,也通过精耕细作提升亩均产值。”采访中,蚌山区“工招园”办综合督查组组长常俊告诉记者,要在“双招双引”中脱颖而出,思路很关键。不论是建好厂房以商招商,还是以保姆式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出发点、中心点都是企业。而这,才是真正的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提升园区承载力,构筑发展硬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