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jpg

天津滨海新区 科协发展硕果累累

2019-10-21 10:42 来源:滨海时报

  十月金秋,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时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全区科技工作者的盛会,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进新时代的新起点、新坐标。

  记者了解到,自滨海新区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滨海新区科协持续强化和彰显科协组织功能,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大力推进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建设,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培育创新人才,团结带领新区科技工作者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为滨海新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眺望未来几年,这朵创新能量更强、科学素质更高、人才水平更高的的滨海新区科技之花将越开越盛。

  助力创新驱动 厚植创新沃土 

  新区科协以创新机制和平台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探索出一条学术与产业并重发展、融合发展、循环发展的道路。

  2015年,新区科协申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并获批,开启了全国的创新资源落地新区集聚的加速度,为区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积蓄了能量。

  截止到目前,已累计联系合作各级学会50余个,开展各类会地合作100多场次,建立国家级、市级学会滨海服务站多个,有效辐射服务企业上千家,打造了“装备中国·创新滨海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等诸多品牌创新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百余项。

  同时,依托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新项目库”平台,累计组织服务活动百余次。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等服务企业创新活动,对接科技园区、创新研发平台80多家,征集需求并发布项目400余项。协办“中国科协第二届企业创新方法大赛”。持续开展科技论文撰写培训和征集评选交流。完成“讲比”活动项目1500余项,实现经济效益20亿元,不仅让新区的创新土壤更加肥沃,也让新区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地方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

  塑造科普品牌 提升科学素质 

  我国“十三五”科普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建成适应全面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以科普信息化为核心、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科普的国家自信力、社会感召力、公众吸引力显著提升,实现科普转型升级。在多重利好的背景下,新区科协出台了《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全域科普行动,推动滨海新区科普工作不断“升级”。近年来,“百名专家进社区”“科技下乡”“科普宣传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域科普·融媒聚力”等全域系列科普行动等带有新区品牌特色的科普活动正快速融入到科普工作的开展中,开启了滨海新区科普发展的全新探索。

  重点人群是新区科协实施品牌科普活动的重要落脚点。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举办九届,组织近10万学生、23000余项优秀作品参赛。新区连续六年蝉联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桂冠,新区科协连续七年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优秀组织单位”,大港教师进修学校刘月升老师2017年获评“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滨海新区获得3项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冠军,累计组织 40万人次参加科技创意设计竞赛、科学影像节、高校科学营、“英才计划”、亚洲青年环保领袖论坛等面向青少年的主题活动。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持续开展科普示范社区评选和奖补,新区获批国家级、市级科普示范社区29个,区级示范社区117个,居全市之首。新区12家单位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科技周、科普日也是新区开展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滨海科技馆的正式开馆,既成为了天津全域科普新地标,也是新区科普事业发展的新阵地。近年来,新区科协以经常性科普讲座、展览、论坛为补充,累计组织基层活动 5000余项。“滨海科学嘉年华”先后邀请航天英雄杨利伟、载人深潜英雄傅文韬等来新区进校园互动。举办了九季“滨海科学名家讲堂”,邀请乔治·斯穆特等诺奖大师和欧阳自远等院士名家为领导干部做高端科普报告。推动全民参与和科普社会化,开展“百名专家进社区”1000余场。新区连续五年获评市科技周先进组织单位,新区科协多次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同时,新区积极探索科普工作融入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制度体系,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辟科普中国e站,打造了社区“智慧星”科普样板间,“党建+科普+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初见成效。新区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 16%,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新格局正在形成。

  为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潮流,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区深入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推进基层科普信息化建设。与滨海电视台、滨海时报共享资源,合作科普作品开发,开办《科普滨海》周播电视栏目和纸媒专栏,发挥各级科普公众号、APP 作用等多种现代宣传手段,推动融媒体科普,进一步扩大了科普覆盖面。

  育才荐才聚才 繁荣区域发展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娘家”,新区科协全力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表彰举荐人才,专心服务人才,为科技人才搭建了一个安心、温馨的家。

  记者了解到,新区科协积极推动实施学术交流提升工程。出台《关于推进与中国科协、市科协所属学会合作开展学术活动的实施意见》、《区级学会活动资助办法》等,搭建与国内外高端科技和学术资源接轨平台。

  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出台《关于支持建立院士工作站实施细则》,强力推动建站工作,兑现每个建站单位1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和进站院士20万元生活补贴。累计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80余家,柔性引进上百名两院院士、外国院士及其团队。区科协获评中国科协“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示范单位”,丹娜生物院士站获评“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促进国际交流和海外引智。申报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天津(滨海)工作基地,出台《海智基地工作站管理办法》,延伸引智触角,累计建立工作站8个,协同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挂牌成立,形成“一核四园多机构”的海外引智滨海模式。累计开展国际、全国高端学术活动46场,大型综合性跨学科学术活动、中小型专业化学术交流200余项,累计邀请诺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国内外专家千余名来新区交流,直接吸引近万名科技工作者与国内国际前沿科技接轨,有效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和区域学术繁荣。

  在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新区科协也在加速培养造就适应新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年轻一代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实施“鲲鹏计划”,出台《杰出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选拔评审10名新区杰出科技人才入选培养计划,培养期内每人给予40万科研资助和每月3000元补贴。推荐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载人空间站系统总师杨宏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组织开展“两院院士”遴选,评审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青年女科学家奖”和天津市“杰出人才”“青年科技奖”“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市级以上人才奖项百余人。

  科协系统人才荟萃、专家云集。为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新区科协建设网上服务科技工作者平台,奖励优秀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发挥国家调查站点优势,累计向中国科协上报科技工作者需求意见76 条,完成国家级、市级大型调查30余项,辐射企事业单位500多家、科技工作者上万人。组织中国科协和市科协代表委员、区政协界别委员推荐,完善落实科协委员、代表和科协界别政协委员的联络机制,拓宽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渠道。

  未来,新区科协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开放融合,聚焦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政治引领吸纳力、创新文化引领力、高质量发展服务力、创新人才凝聚力和科协组织力,有效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强化政治引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充分释放科技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能量,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不懈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