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10920169.jpg

专家云集!一起探讨国家级新区创新与发展

2019-10-16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3日,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和西咸新区研究院承办的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以“展望‘十四五’,共话国家级新区新未来”为主题,围绕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的现状、实践和态势进行交流探讨,推动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院长刘世锦,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陕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陕西省决咨委城镇化组组长、陕西省水利厅原厅长谭策吾,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陕西省委政研室副厅级研究员李小虎,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吴玉莲,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伯雅,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西咸新区研究院院长李应济出席会议。

  重庆两江新区、兰州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云南滇中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等国家级新区代表应邀出席论坛。

  康军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级新区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论坛为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一起探索实践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之路,共同谱写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史育龙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就是要突出体现落实国家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和创新体制机制的试验示范作用,加快集聚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城融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演讲: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实现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发挥国家的主导性作用和国家级新区在区域协调当中的作用,拥抱新的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推动产城高水平融合发展。同时要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形成新型治理架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重构乡村结构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重点做好农业产业振兴和提高农业竞争力,最终实现乡村和城市互动融合发展的道路。

  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要始终坚持高点站位,统筹谋划,推动公共空间与自然生态相融合,引导城市人口生产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合理布局,加快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曾昭宁:西咸新区要加快生产方式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创新驱动作为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持续新动能,同时注意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环境,加快地培育独角兽企业。

  在交流发言环节,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雅教授、博导冯长春,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浩明,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副厅级巡视员李晓超,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滇中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树勇,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唐继东,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西咸新区研究院副院长雷明豪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自贸区建设、区域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就如何推动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

  活动中,由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论坛组委会联合国家级新区以书面形式发起了“国家级新区智库建设倡议书”,本着共享智慧、共谋发展的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努力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上取得更大成绩,助力国家级新区美好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