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4622833.jpg

中新苏滁高新区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19-08-26 15:55 来源:滁州日报

  夏日炎炎,热气蒸腾,行走在现在的中新苏滁高新区,但见路旁绿树成荫,道路整洁如新,工友驿站里惬意休憩的建筑工人,小区内含饴弄孙的欢声笑语......万千景色汇集,共同凝聚成这座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城。

  文明蜕变,化茧成蝶。今年以来,中新苏滁高新区全力落实部署创城突破年工作部署,以“创建为民”为根本宗旨,实现园区创建工作提档升级。让奋斗成为发展的旋律,让和谐成为城市的美景,让文明成为最美的底色。

  ■ 惠民利民 人人共享创城红利

  小区居民、建筑工人、工厂职工......这些奋斗于苏滁、居住在苏滁的每一个人,都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建设者。而对于园区来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让文明扎根于群众的身边,园区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加快提升城市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获得感、幸福感。

  苏滁是一方蓬勃兴起的热土,更是一个“大工地”,总在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中。但是工人的精神和文化生活值得重视,因此,园区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全市第一个“工友驿站”。

  “打牌、台球、读书、电子阅览室从此让工地的生活也不再单调了,更别说还有理发、缝补、体检等便民服务,这个工友驿站真是建在了我们工人的‘心坎’上了!”8月9日,“安徽交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式亮相,工人们开心地表达心声。

  让文明延伸至园区的每一个角落。在苏滁的新园小区,一个不起眼的楼道内,却别有洞天。500平米楼栋架空层成了该小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徽派的装饰风格显得隽永而淡雅,但里面的氛围却是人声鼎沸,热火朝天。

  电影荧幕上正放着黑白的老电影,石桌上老人三五成群打着扑克,孩子们在玩具堆里愉快地玩耍......该实践点结合小区居民需求,设置了邻里大讲堂(居民议事厅)、希望之星(阅览室、书画室、儿童临时托管中心)、夕阳之家(老年活动室)、便民服务点等多个功能室,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延伸到小区、工地、企业,送到群众身边。

  对邻里中心菜场进行舒适化、信息化改造;完成十八里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改造提升三个小区大门处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确保志愿者在岗在位,为居民提供服务;补刷6千平方米中园、新园小区由楼道墙面……一切以人民需求为中心,让园区的文明创建处处充满了贴心的“人情味”。

  此外,园区建立“1+1+1+X”楼栋管理模式,在小区中设立 “1”名办、村人员包保楼栋,成为楼栋指导员;“1”名楼栋长协助开展督查、督办工作;“1”名物业工作人员;“X”名楼栋内的党员或者志愿者、热心居民。借此打造上下联动的格局,不断向居民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思想、创建知识,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延伸至小区每个栋楼。

  ■ 聚力笃行 万众一心共筑文明

  “创城”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既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也要发动群众“创建靠民”。在中新苏滁高新区,人人皆是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环保、急救、消防、法律知识宣传、红色电影宣传......园区大力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活动,截至今年6月,共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志愿活动22次,各村、社区专业志愿服务队走进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服务群众约8000人次。

  “亲子·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四送一服”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这些响亮的队名,正是园区积极打造的专业化、标准化志愿者队伍,通过打造志愿者活动品牌,实现志愿服务水平上的突破。

  目前,亲子志愿者活动已组织开展13次,“夕阳红”志愿者活动24次,涉及“双捡”活动、宣讲台宣讲活动、关爱老人活动、文明交通引导行动等。文艺志愿服务队编导“小区文明之歌”,制作“小区文明、邻里和谐、移风易俗”方面的小品、舞台剧,定期在社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效果。

  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常态化开展创城宣讲台活动,印发宣传材料5000余份,发放宣传品800余份;对新交付的双城路、沿河路、九梓大道等道路,新增沿路公益小品50个;开展“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活动,进行入户上门宣传,实现园区居民全覆盖,走访近7000户。

  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群众广泛知晓、广泛参与,园区全面开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现如今,行走在中新苏滁高新区的街头,公益广告抬头可见、举目即观,成为道道靓丽风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 匠心逐梦 工匠精神涵养文明

  企业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方,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苏滁发展建设的浪潮,正是对发扬工匠精神的浓缩和展现,在苏滁,有这样一群企业家,他们精益求精、勤于钻研,尽显匠人风范,让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彰显文明气息,成为文明创建最好的注脚。

  在安徽开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开诚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件供给华为的产品,这件用于5G设备的电器开关,“除了螺丝钉,其它都是由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公司专注于高端产品的精密冲压件,“以华为手机摄像头位置的零部件为例,其精度要控制在0.001毫米,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他介绍道。

  立足于高端市场,这是刘开诚从创业之初就确定的目标。从一名技术人员出身,也让他更有优势地专注研发,相比于与同行业廉价粗糙的产品竞争,他更乐意向被国外厂商垄断的高端市场发起冲击。现在公司的研发投入占产值的近20%,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40%。

  没有配套厂商,一切只能自己研发摸索,这是公司创业之初面临的囧境。经过七八年的钻研摸索,“从研发模具,琢磨材料工艺,到精密冲压,自动化焊接,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体化的优势,能为客户提供高端的定制化服务。”在公司产品墙旁边,整齐地挂着一排排荣誉奖章,这400多项发明专利就是刘开诚最硬的底气。

  安徽统凌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力平同样是个热衷于钻研技术的企业家,21年前就在深圳比亚迪工作的他,从一个技术工人,再到以十万元创业,他从比亚迪学到了锂电池的相关技术,也带回了王传福般的匠人风范。

  “做加工是死路一条,不做研发是没有出路的。”在公司他带头研发,20年的从业经历让杨力平始终站在产品研发的第一线,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困难,是他深受客户信赖的关键,也是以“小身板”闯荡商海的核心竞争力。“从内部的结构,电路设计,软件开发,温度管控,到产品外观设计,每一步都需要技术攻关。”

  精准的把握市场,也是杨力平发展企业的诀窍,从比亚迪离开,中途转行做营销的两年,丰富了他的从业经历,也拓展了他的营销思维,“汽车锂电耗资大,利润薄,小厂商根本无力竞争,何不专注于细分领域。”将产品定位于细分领域,自主设计研发的电动自行车让他得以在欧盟以及美国拓展市场。

  从技术人员出身,到返乡创业,不同的行业,他们却有着类似的经历、相同的心境。他们始终拥有的就是那颗“雕木成凰”的执着与激情,不容褪色的匠人本色——创新为“根”,技术为“本”,工匠精神也为苏滁的文明创建增添一抹动人的底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