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3058802.jpg

广州高新区企业开办全程零见面

2019-08-23 14:0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季晓莉 皮泽红报道

  近日,广东省印发《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广州高新区、黄埔区迅速响应,出台《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方案(2019-2022)》,以45条具体改革措施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行动方案》总体框架全面对标世行指标和国家评价体系,并结合区域特色加入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服务、创新创业鼓励、监管方式改革等内容。《行动方案》目标是瞄准国际一流、走在全国前列。如开办企业实现最快1天,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在2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其中“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在1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等。

  《行动方案》的另一大亮点,是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改革攻坚。以“水电气热网联合报建”“新型产业用地与产业园区功能配比政策”等制度创新,实现更便利的市场要素供给;以“省级技术合同认定”“省级土地征收权限”等省、市授权支持的事项下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实现更高效的政府服务;以“区块链+AI”商事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监管”等新技术为依托,实现更优质的政务体验;以“试点借鉴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探索相对集中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权,探索试行工程建设认可人士制度”等办法,主动对接港澳规则,实现更加开放合作的营商环境。

  作为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4月22日试点上线的“黄埔区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率先开启“全天候、零见面、一键办”企业开办新模式。申请人只需登录微信小程序,“一次采集、一次提交”,即可同步完成企业开办所涉及的营业执照、刻章备案、银行开户、税务发票申领等各环节申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程“零见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