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中欧班列长安号走进延安进行宣传推介

2019-06-21 13: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安港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助力陕西企业“走出去”。6月20日,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省商务厅、西安铁路、西安海关走进延安市,开展中欧班列长安号第二场省内宣传推介活动,吸引了当地近百家制造及外贸企业参与。

  陕西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王剑在致辞中表示,在港口口岸功能建设方面,西安拥有我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西安港”,建成并投运了西安铁路一类口岸、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整车指定口岸等。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1235列,重载率达到99.9%,创造了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个“全国第一”;2019年4月10日,在西安召开的第16届中国国际物流节上,权威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满意度报告》,对中欧班列(长安号)满意度测评达96.91%,居全国第一;中欧班列(长安号)也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 “三个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并已成为西安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靓丽名片。

  据了解,2019年1-5月,长安号国际班列开行623列,是去年同期的1.53倍,重载率达到100%。其中:欧洲方向去程102列、回程239列,中亚方向去程225列、回程47列,海铁联运班列开行10列; 运输货物总重55.4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32倍;进出口货值约23.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93倍,其中西安海关监管货物总重19.2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01倍,监管货值约7.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22倍。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港口局副局长薛羽桐在推介中表示,“长安号”已成熟开行11条国际货运线路,向东开行了直达青岛、宁波、上海等沿海港口的陆海联运班列,使海上丝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紧密相连;襄西欧、徐西欧常态化运营,蚌西欧即将开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扎实推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大格局加速形成。目前,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超过七成的进出港货物在西安集结走向欧洲和中亚,从西安分拨至全国。数据显示,基于各内陆港的年货运能力、区域铁路里程、中欧班列“阿拉山口”线贸易运输便捷度、基础设施情况等4个客观指标,计算出内陆港的综合实力,结果显示西安综合实力最强。西安港拥有的“阿拉山口线”中欧贸易区位优势,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集成化物流服务等优势,能够更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中欧班列长安号平台运营公司也依次进行了业务推介,当地企业针对中欧班列的货源组织模式、运营成本、优势等话题踊跃提问,和平台运营公司负责人展开交流。

  “我们企业是做鲜果出口业务的,近几年一直面向中东及东南亚市场。今年由于企业经营方向调整,中亚地区将成为我们未来的重要的探索方向。”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付磊表示,中欧班列长安号将为我们开展中亚及欧洲业务提供很大帮助。“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和西安港进行深度对接,争取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部分鲜果产品,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业务,助力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我们企业由几家青岛公司共同投资,进行服装加工、代加工业务,主要从事国际贸易订单。”陕西华延服装有限公司厂长冯海岗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内陆,产品的运输成本一直比较高。“在此次推介会上,了解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营模式。期望以后能通过长安号,在西安完成产品的报关出口手续,通过长安号西安-青岛班列运输出口,节约物流时间成本,无疑将为企业带来很多优惠和利好。”

  “中欧班列长安号来延安举办推介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延安市商务局局长燕胜利表示,近年来,延安外向型经济发展稳健,今年1到4月已经超额完成外贸基础任务。“延安有丰富的农产品,2018年仅苹果产量就达到近300万吨。除此外,还有丰富的工业产品、中药产品,也已推广至中亚市场。”下一步,延安市商务局将积极帮助本土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将产品送到世界各地,推动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