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17134011706.jpg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2019-05-13 13:18 来源:皖西日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良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会对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产生“虹吸效应”。当前,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比拼。优良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靓丽名片,更是一个区域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目标,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深化举措,持续优化服务,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厚植区域创新创业的“沃土”,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更高效便捷

  2018年6月,安徽政务服务网六安经开厅正式开通。同年9月六安经开厅8个村、4个社区分厅相继开通。截至目前,依据省下发的县区和村(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共认领编制网上在用政务服务事项1010项,其中区本级458项、村(社区)552项;网上累计办件4918件,其中区本级3336件,村(社区)1582件。网上政务服务事项数、办件量均位于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前列,实现了开发区政务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改革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该区按照省、市“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整合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实现区本级进驻大厅事项数355项,占比77.5%;进驻大厅“最多跑一次”事项数355项,占比100%;进驻大厅公共服务事项数118项,其中,一日办结数115项,占比97.4%。同时,该区优化大厅窗口设置,压减“多窗”为“一窗”,先后完成“企业开办一站式”窗口、“工业投资项目”窗口、“公共服务”窗口等三类综合服务窗口设置。目前,三类综合服务窗口已正常开展业务。

  优化项目审批,深化流程再造提速度

  该区成立了由管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赴蚌埠、池州住建部门学习先进工作经验,结合园区工作实际,研究出台了《六安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细则》,从简化审批环节、精简材料内容、缩减审批时间和事后监管方面对优化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目前,该区施工许可证核发全流程由7个环节减少到5个,申请材料由69件精简到27件,最少可精简为24件;自今年3月1日起,该区新建工业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审批工作均可在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办理,全流程总时限最多26个工作日内完成,最快16个工作日即可办结,这为项目落地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开展“投资帮办”,推动项目落地见成效

  为加快项目投资建设进度,该区为落户园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个性化“私人订制”帮办手册,针对不同项目制作对应的安商流程,明确项目帮扶人以及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环节、办理窗口和办理时限。同时,安排专人跟踪对接,实行全程“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积极主动协助企业解决“七通一平”、办证开户、架电接水等项目建设中的“疑难杂症”,切实保障企业从投资建设到竣工投产的各项手续“最多跑一次”,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实施“三重两上”,排解疑难问题助发展

  根据“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理念,该区创新实施“三重两上”项目(重大招商项目、重点建设工程、重要遗留问题,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调度机制,并把其作为落实“四最”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的主要抓手。通过这一机制的建立与运用,进一步明晰了重点工作推进的方向与路径,有效压实了责任,传导了压力,促使各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第一时间上门履职服务、积极帮办协调、面对面解决具体问题,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截至目前,该区纳入“三重两上”信息化管理平台集中调度的项目共计240个,其中重大招商项目35个,重点建设工程16个,重要遗留问题12个,“两上”企业177个。去年全年累计发放企业需求和问题征集表近千份,征集到100多家企业200多个诉求,涉及科技、融资、社保、土地、人才等多个方面,目前已解决有效诉求176个。

  抓实“四送一服”,悉心服务惠企又暖心

  该区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2018年累计争取省、市各类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2100余万元,为53家企业申报2018年制造强省建设政策资金6520.7万元。全年办理续贷过桥资金3笔1200万元;核定“税融通”业务3批次共11家企业,授信金额8638万元、放款5306万元;办理“4321”政银担贷款60笔2.87亿元;投放产业引导资金595万元;同时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采取专利权质押方式实现专利权市场价值。全年共累计减免税费2.94亿元,同比增长41.2%;推动区内17家中小企业与安徽科达售电有限公司开展配售电业务,全年直接降低企业用电6200万度、成本超过300万元。多措并举缓解企业“用工难”,加大企业招工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招聘活动,全年举办系列招聘会15场,新增就业人员1107人。

  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基石。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更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继续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考核调度,破解瓶颈制约,努力推动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康奇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储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