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50206878.jpg

银川经开区多措并举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

2019-05-09 15:40 来源:人民网

  “我公司从2019年1月正式进驻银川经开区至3月首台产品投产,不仅刷新了同行业纪录,还带动了臻鼎、京旺、万泰等项目的落户。直接证明了银川市、银川经开区的投资环境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高度认可。”银川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良告诉记者。

  从签约落地、厂房装修改造,到第一台产品下线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充分体现了“经开速度”、“经开质量”。在企业开办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获得电力手续、获得用水用气供暖手续等一系列在企业看来“难啃的骨头”,银川经开区专门设立企业服务人员一对一服务,点对点对接,直接打通企业落地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对轴承智造小镇项目的扶持力度,今年1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轴承小镇项目扶持政策(试行)》出台,明确了各种入驻轴承小镇的智能制造产业项目的扶持政策、奖励政策和优惠政策。

  在服务企业上,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已争取包括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自治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建设项目3个专项补助资金14140万元。为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建立“三联动”工作服务机制,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经发、土地、建设等部门联合提前介入,全程参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的全过程,并针对每个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问题逐项研究解决,提高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产达效率,仅2018年银川经开区引进大项目21个,签订合同资金886.8亿元,完成开工备案项目13个,总投资195亿元。

  优质的营商环境,也使得园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大个头”企业纷纷落户银川经开区。如今的银川经开区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及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拥有世界一流大型发电设备等动力机械铸造技术和国内首个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石墨烯产业集群、镁合金产业集群。

  重保护,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转化

  自去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围绕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突破口,以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努力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成长性科技型企业为主体、初创型科技企业为后备力量的科技型企业集群,引领全区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除此之外,园区大力支持骨干企业与国内外大院大所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企业建立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实施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改造提升工艺设备、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高端科技创新团队,提高企业持续创新发展能力,以此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并向更高价值链攀升。同时,引导企业用足用活各类科技优惠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积极争取实施一批自治区科技研发项目,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发展活力;筛选产业高端、发展后劲足、潜力大的中小科技企业,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有针对性地辅导企业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率,鼓励建设企业研发中心,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转型成为大中型科技企业。全力推进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组建研发团队,开展自主创新,加快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对接,创新金融服务环境

  产业发展离不了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而为企业提供高品质的金融服务,也正是营商环境提升过程中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接连出实招。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川经开区不断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通过争取置换债券、搭建投融资平台、健全投资引导基金等有力措施,投融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设立“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担保融资支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此外,银川经开区与国开金泰、银河金控、开源证券、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对接工作,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双创债、非标债权融资、项目贷款和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模式,切实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2018年银川经开区成功搭建总规模100亿元的首支母基金“银川兴银投资基金”,助力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及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30大类专项资金,累计推荐项目320余个,争取各类资金共计5.35亿元。积极争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获得国家财政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500万元。积极争取宁夏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担保基金配套资金,设立了总额9000万元的银川市科技担保基金。充分发挥银川育成凤凰科创基金、宁夏正和凤凰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先后完成对天通大尺寸蓝宝石、深圳玉禾田等项目的投资,投资金额累计达到3亿多元。通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宁科贷)平台发放贷款金额5840万元。同时,联合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宁夏观歌资产管理公司等企业发起设立了宁夏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担保中心,缓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改审批,“放管服”激发企业活力

  “始终牢固树立‘以企业家为核心、一切围绕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梧桐栽好了,凤凰自然会来。扑下身子、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实打实地服务好企业。”长期以来,银川经开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以“保姆式”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18年,银川经开区首次建立并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从银川经开区管委会有关部门选派7名工作人员作为首席服务官,跟踪服务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园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体制优势,建立了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机制,制定了《压缩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工作实施方案》,深化“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造“零”收费经开区,在全区率先实现企业“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 实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登记模式。“多证合一”改革的关键是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银川经开区工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的即时办结率已经提升到95%以上。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引导市场主体通过网上办理名称核准、开业、变更、注销等登记事项。同时,经开区率先在注册大厅设立“网上注册自助服务区”,大力宣传全程电子化。围绕园区企业需要,与企业“零距离、面对面”互动交流。制定宣传培训计划,到育成中心和金凤工业园区等企业集中区,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公。

  在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等方面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外,还制定出台了《“金豆子”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办法》《打造“低成本”园区的若干政策规定》《推进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此外,针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对开发区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制定《开发区工商局支持服务园区建设与发展意见》,着力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银川经开区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为营商环境做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