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3100010634.jpg

营口自贸区搭建对外开放“三大平台”促进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2019-04-11 16: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迎来了两周岁生日。两年来,营口自贸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进贸易转型升级、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东北亚开放合作六大任务方向上共推出269条创新政策,形成78项典型案例,其中,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特别是《营口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扬,充分发挥了改革试验田和对外开放引领作用,为助力东北振兴、面向东北亚开放、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构建海铁联运大通道重要枢纽打下坚实的基础。

  引领开放是自贸区的核心任务之一。营口从1861年被动开放,到1985年主动开放,再到2017年新一轮开放,由区域开放提升到了国家开放战略的一部分,肩负着更大的使命和责任。

  营口自贸区通过搭建对外开放的“三个平台”,使自贸区成为引领开放的新引擎。

  搭建综合保税区的平台,把营口开放提升到更高境界。营口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初开始申报,2017年12月21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2018年12月27日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的正式验收。实现了“当年申报、获批,次年建设、验收”的既定目标。这在全国综合保税区审批和验收的史册上,首开先河。营口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标志着营口开放发展开启新篇章。与此同时,营口自贸区投资9.6亿元的中央商务区,为金融创新、国际商品展示销售、双创企业孵化等提供空间。目前,登记入驻面积13万平方米,入驻率74.5%。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国际邮件(快件)处理中心,集海关驻邮办、跨境直邮和国际快件于一体。目前,整个场站的设备均已完成与海关系统的联调,并成立营口万通国际邮件快件处理中心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场站的申请工作。这些平台的搭建,形成了营口竞争发展的新优势。

  搭建高新区科技创新和自贸区制度创新联动发展的平台,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1家,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省级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5家。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户,占全市的44.8%。2018年,有效发明专利204件,同比增长12%;投资1.3亿元建设了4.7万平方米的渤海科技城孵化器二期工程,形成了完整的孵化体系。2018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2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搭建自贸区与港口和重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的平台,发挥自贸区外溢效应。进一步推动自贸区与营口港的协同发展,完善和发展以多式联运业务为主体的“东南沿海—营口—欧洲”物流主通道建设,推动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全年海铁联运量达到了82.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出台了《营口片区与营口开发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的意见》,将营口片区先进经验向省内重点园区、开发区复制推广。

  据介绍,“三大平台”的搭建促进了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在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见证下,“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项目方已与俄罗斯国家出口中心等签署合作协议。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交付使用,已于2018年12月运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买到世界各地优质产品。“16+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先行区建设正式启动,制定了深度对接中东欧的《营口方案》。积极筹备建设中东欧16国国别馆,努力打造具有营口片区特色的双向经贸合作园区。(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