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3100032884.jpg

惠州首个港资孵化器在仲恺高新区开园

2019-03-12 14:42 来源:惠州日报

  3月8日,仲恺高新区天域孵化器开园盛典暨欧洲科创赋能惠州智造活动在仲恺高新区举行,标志着我市首个港资孵化器——天域孵化器正式开园。法国外经贸顾问委员会ICT(信息通信技术)数字经济主席Gilbert Reveillon率12位法国科创企业负责人组成的欧洲科创赋能惠州智造团,惠州仲恺高新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相关活动。

  6个项目有意向入驻天域孵化器

  记者了解到,天域孵化器由港资企业惠州市天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运营,位于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斜下外贸工业区内,即仲恺大道莞惠城轨惠环站北出口附近,由旧厂房改造而成。该孵化器占地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包括一栋办公服务区和一栋配套高级公寓,为创业者和企业提供集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融资、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创业服务平台。

  “天域将依托省市产业优势,发挥仲恺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体系作用,努力打造为立足惠州、面向广东、辐射全国、联动国际的一流新型创业孵化器。”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港籍青年、惠州市天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谦邦介绍,天域孵化器是仲恺高新区加速器成员单位,包含仲恺高新区天域众创空间,致力于打造仲恺高新区“科技地产”“科技服务”和“科技金融”三大运作平台,将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资源,成为孵化器专业品牌运营商。

  据悉,目前已有6个项目有意向入驻天域孵化器,包括人工智能、移动新能源等项目。

  仲恺将打造“一基地多中心”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发展新格局

  “当前惠州仲恺高新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业在内地发展,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创业者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被列入规划纲要,目前已经进入装修阶段。作为仲恺高新区乃至惠州首家港资孵化器,天域孵化器的揭牌运营相信能为我区‘双创’工作提供更加多样、更加多元的创新要素。”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勇辉说。

  刘勇辉告诉记者,未来仲恺将打造“一基地、多中心”的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发展新格局。

  “惠州企业和法国企业在很多领域互补性强”

  此次活动,法国外经贸顾问委员会ICT数字经济主席Gilbert Reveillon率12位法国科创企业负责人组成的欧洲科创赋能惠州智造团来到天域孵化器举行项目路演等活动,推介了16个法国科创项目。

  Gilbert Reveillon不是第一次来惠州了。在之前惠州举行的相关科技经贸交流活动中,Gilbert Reveillon就发现了惠州企业和法国企业在很多领域互补性很强。他认为法国企业在奢侈品设计与制造方面世界闻名,惠州企业在电子科技方面有非常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企业间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共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所以,Gilbert Reveillon此次为惠州带来了3D打印、工业自动轮、环境质量测试工具、帮助视听障碍人士识别网络信息工具等16个法国创投项目。

  活动中,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党组成员、区科创中心主任谢铁梦分别从惠州市和仲恺高新区的区位环境、地理交通、产业结构、惠企政策等方面作了创新创业环境推介。

  对仲恺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和未来发展规划,在场的法国科创团队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法国在ICT领域凝聚了欧洲很多优秀的团队和项目,希望可以在仲恺找到不管是技术方面还是资金方面的合适合作伙伴,创造更优秀的产品。”Gilbert Reveillon说。

  构建“欧洲孵化、仲恺加速”新模式

  刘勇辉介绍,法国是欧洲科技强国,涌现出空中客车、阿尔斯通等一大批享誉全球的创新企业。“仲恺高新区正在不断对接创新资源,构建‘欧洲孵化、仲恺加速’新模式。此次欧洲团队来到仲恺举行论坛和项目路演等活动,是去年仲恺经贸代表团赴法、德、英等国开展系列科技及经贸交流活动的成果之一。”

  据悉,仲恺高新区目前已全面开启了“全球孵化+仲恺加速”2.0版,新增以色列孵化平台,全区孵化器面积达81.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807家,毕业企业306家,加速器联盟面积达88万平方米。

  相关链接

  部分路演项目简介

  Global ID SA公司的CEO苏纳先生带来了基于创新3D修复匹配法的可靠生物鉴定系统的“3D手指静脉生物识别”项目。

  “由于每个人拥有不同的静脉,通过分析就能消除假冒风险。我们只需要把食指放在静脉扫描仪上,扫描仪会进行识别,错误率仅为0.1%。”苏纳先生说,使用生物技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项重要目的是保护个人信息,因此他们开发了加密系统。

  “2017年至2018年医疗保健生物市场估计价值150亿欧元,预计2021年前达到280亿欧元,复合增长率为20%。”苏纳先生表示,Global ID拥有经验丰富的团队、专利与受保护技术,随时可进行产品商品化部署。

  Green Communications公司的CEO克莱蒙先生介绍,该公司创造了一种“即插即用”、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也能快速部署的高数据速率移动网络技术。

  克莱蒙先生说,该技术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恢复在室外、室内、隧道、地下等目标区域的通讯,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可以部署一个Green PI网络,迅速提供嵌入语音、视频、聊天等网络服务。

  “即插即用指的是可以在不受布线、供电和工程操作限制的情况下部署Green PI。”克莱蒙先生认为,基于中国的合作模式,该公司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进行金融和工业制造方面的合作,可以进行股权融资,面向大众市场的技术授权,例如智能手机、家用机顶盒等,也可以进行联合研发,开发和制造具有成本效益的硬件支持。

  本报记者魏怡兰 林丽娟 通讯员陈小旋 江南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