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5347219.jpg

襄阳高新区:食安高新 幸福高新

2019-03-06 11:15 来源:襄阳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作为民生领域焦点话题始终被老百姓高度关注。2018年至今,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完成市级食品抽检880批次、区级食品抽检1502批次,抽检合格率超过96%;处理食药类投诉案件398件,已办结386件,在办12件,投诉处理率100%。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贯彻落实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构筑从“农田”到“餐桌”严密的食安防线。

  24小时,站好食安岗

  每年春节都是消费市场最为活跃的时段,也是消费市场最容易出险情的时段。“过年期间,我们的工作人员从上到下都是24小时待命,老百姓在过年,食品安全卫士在过险。”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达了作为食安工作者最真实的感受。为全面保障全区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了严密的工作计划。

  食品在生产、流通、消费三个环节皆可进入百姓家中,把好三道关卡,才能做到食品安全有保障。为此,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春节前开展食品抽检工作,对水产品、豆制品、肉制品以及酒水饮料等12大类100个批次的食品进行常规抽检,发现其中4个批次的产品存在问题。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立即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并对问题商家进行立案调查。另外,在食品的流通和消费领域,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9个农贸市场、35家大中型超市开展春节食品市场检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集体聚餐活动也是食品安全高风险点。高新区包含三个涉农辖区,因监管范围广、活动信息滞后、农村居民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监管难度较大。对此,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将“农家宴”监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运用新建的数字化市场监管社会共治信息中心,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互联网+”模式推动市场监管智慧化,通过开发的“美食美康”手机APP,可实现“农家宴”手机端一键申报。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平台的建设将以往“农家宴”事后报备的监管模式变为如今事先申报,并且超过一定规模(10桌以上)的由专业人员提供食品安全规范的现场指导,化被动为主动,申报信息经过后台处理,会形成数据直接显示在可视系统上。在信息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仅监管“农家宴”的区域就显示了举办桌次、参与人数、举办地点等多项数据,“大数据”让“农家宴”监管抽丝剥茧。截至目前,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守住215场次、36775人次“农家宴”的就餐安全,成效显著。

  370人,织牢食安网

  “受利益驱使,许多不法分子跟我们打起了擦边球,玩起了躲猫猫。”刘集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刘云谈到市场监管的这些难点也是头疼不已,“有的家庭小作坊白天不开工,夜晚再生产;有的流动摊贩今天出摊,明天不想干又不来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实在是分身乏术。”家庭小作坊、流动摊贩、村民自产自营等场所隐蔽、流动性大且时间随机的生产经营行为,给市场监管人员带来非常大的困扰。

  为有效解决监管力量不足问题,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织网行动”,依托综合管理网络平台,将食品安全监管融入社会综合网格管理,着力构建“全民参与、网格管理、协同监督、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格局。网格员时刻掌握着社区的动态,他们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前沿哨兵”,可直接通过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行开发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移动工作终端”APP,对社区食品安全进行快速有效的监督和即时报告。

  2018年9月18日,谢洼社区网格管理员谢普、许庆云像往常一样在社区走访,当来到锦绣汽配城上院某户时,发现屋内有很多堆在一起的不明包装盒和未封装的月饼。两位网格员意识到情况不对,一边对现场人员进行盘问,一边向米庄市场监督管理所反映情况。接到举报后,米庄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迅速出动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该处为家庭小作坊,属于未经许可私自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执法人员当即依法对此非法生产经营窝点进行立案查处。

  2018年7月以来,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网格员已有370人,参与监督1133人次,提交信息4300余条,提供食品违法行为线索2条。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网格化管理织就了食品安全“保护网”,将继续完善网格员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监管机制,健全配套考核和奖惩办法,更好地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并加强对网格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织密网格,提升效能,为保障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65天,严控食安险

  “春抓种,夏抓存,秋冬抓检查。”这是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春季为播种期,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主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和环境管理工作,减少食品在田间地头的污染;夏天气温高,食品冷藏保存要跟上;秋冬季对所有食品展开抽检,严格处理不合格产品。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志宽说:“随便一个小的食品安全事故,都可能酿成大的社会公共危机。一年365天,我们每天都紧绷着保障食品安全这根弦。”

  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四重”监管机制,有计划性地预判防控辖区食品安全高风险点。一是保障重点时段(如春节、“十一”等消费旺季,学生开学季,重要会议或活动举办时期等);二是保障重点区域(如大型商场、城乡接合部、封闭区域等);三是保障重点单位(如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农贸市场、小作坊等);四是保障重点产品(如豆芽产品、豆制品、散装白酒、黄酒和时令性食品等)。除此之外,市场监管人员通过“日常监管+产品抽检+普法宣传+行政处罚”,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稳步落实。每周,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辖各所都会深入农贸市场、学校及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农药残留物免费检测,让大家买的水果和蔬菜能够吃得放心。

  元宵节后,孩子们迎来开学季。2月21日,米庄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来到襄阳市第三十四中学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保障在校师生的用餐安全。“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出示一下,昨天的饭菜留样保存得怎么样,库房货架要把产品标签补充起来便于查验……”米庄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杜建权对学校食堂负责人说。

  “从2017年开始,‘你点我检’农残快检工作在全省范围开展,我们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这一活动从农贸市场延伸到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养老院等多个关口,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杜建权向记者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织密食品安全网络,增强每一个消费者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发动广大居民参与食品安全的全环节、全领域,确保一方食品净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