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2111539993.jpg

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已集聚上千家企业

2018-12-24 16:42 来源:新华日报

  智能制造产业园已集聚上千家企业

  江北新区为企业造“智慧大脑”

  从接到订单到整车下线只需2.5天,这是南汽集团江北新区基地的智能工厂创下的速度。最近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市场,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200亿元。南京江北新区以智能制造壮大实体经济,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已集聚上千家企业,涉及自主品牌乘用车、轨道交通、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核心装备等领域,通过智能升级换代,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超过30%。

  这里将开出无人驾驶列车

  12月11日,在南汽集团江北新区基地的生产车间里,一辆辆待组装的汽车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流转。车间内所有装备智能互联,每台机器间实现数据传输。车间外的数据中心,26台套核心系统高速运转,实现生产智能决策,道道环节严丝合缝。基地工程技术部部长王钦凤说,车身生产线上已有300多台拥有国际顶级配置的机器人,生产线自动化率达99.7%。

  近两年,基地投入8亿多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柔性化生产,一条生产线能生产不同车型车辆,生产效率由每小时产车30台提升到70台,达到国内最高。三季度以来,全国汽车市场产销整体大幅下滑,南汽集团江北新区基地的生产增幅仍超过40%。

  向智能化攀升,传统企业焕发新活力。在江北新区,无人驾驶有了高级版,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正在打造无人驾驶智能化轨道列车。这家始建于1908年的厂已掌握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空铁列车制造、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市场遍布14个国家和地区。

  借力龙头企业,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大力建设产业集群。支持上汽集团江北新区基地扩大乘用车产能规模,打造国内领先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全产业链集聚区;依托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构建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正在实施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工程,大力引进战略性、集群性、旗舰类智能化项目,发挥龙头项目整体带动作用,培育高成长性特色产业集群。

  为飞机生产线装上“智慧大脑”

  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装脉动生产线,大到垂直升降货柜、智能架、升降机,小到零件、小成品、通用工具等,其使用、移动全都实现智能化管理,实现精益、可视化的飞机装配生产线,这套智能化物料配套管理系统来自江北新区的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郭凯介绍,中车数字提供从物流、制造到运营的制造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解决方案,产品已运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机械制造、军工等领域。

  无锡布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制粉机械、饲料机械和大米机械生产制造企业,中车数字实地调研,推出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从供应商到场内物流的高效智能化管理,管理效能成为行业标杆。

  南钢不断提升长材产品层级,原有的生产管理系统跟不上现实要求,部分生产环节采用线下人工管理,使得现场生产、质量管控、物流及库存等数据得不到全面、动态反映。金恒科技独立开发出大型工业信息软件,实现以市场为导向,按订单组织生产的流程管理模式,生产过程在系统中一目了然。金恒的管理系统及冶金机器人已运用在南钢、马钢、淮钢、东方特钢等大型企业的生产中。

  江北新区的智能制造服务长三角,走向全国,势头喜人。今年10月,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2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5亿元,这些项目将为制造业升级提供“聪明的大脑”。

  搭好平台,托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南京曾是我国重要工业基地,是化工、电子、钢铁产业重镇,全市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智能制造渗透到各行各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加速,江北新区是国家定位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南京出台建设中国智能制造名城实施方案,提出要形成“一极三区多点”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一极”即江北新区新增长极。

  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先后打造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两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同时还搭建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江北新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载体。费勉仪器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有一支由沈志勋院士领衔海内外专家及业界高管为顾问的研究院核心人才队伍,其先进的新型光源研发和生产测试工程化研发平台向社会开放。今年2月,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这是由智能制造产业园孵化出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国高铁及轨道交通尼龙改性材料的主要供应商。

  从地铁、高铁到飞机,江北新区的“智慧大脑”不断嵌入高端制造业,一个千亿级智能产业集群将在长江西岸崛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