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551637.jpg

成立3年提升47位 常州经开区跃居全省省级开发区第13位

2018-12-03 15:06 来源:常州日报

  常州经开区迎来新跨越。日前,省商务厅发布2017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情况通报,常州经开区在82家江苏省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3位,比成立时跃升47位,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考核共分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生态文明等7大类指标,经开区得分均比上一年度有了大幅提高。其中,经济发展得分从2016年的全省省级开发区第6位,上升至2017年第2位;科技创新得分从18位上升至11位;开放水平得分从56位上升至26位;生态文明得分从41位上升至21位。

  常州经开区是全省最年轻的开发区。自成立以来,牢牢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东部新城建设两大核心任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层次招商、高水平服务,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全力实施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奏响了“建成全市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的四大发展乐章。

  3年来,经开区致力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创造了彰显优势的经开速度。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实现百亿级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年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等7项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以全市4%的地域面积实现了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的地区生产总值和18%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各项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市,经济实力排名全省省级开发区第二。如今,经开区汇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3家,高新技术企业114家,行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30余家,产销超百亿元企业3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龙头企业引擎作用凸显,区域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经开区全力调结构、抓转型,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构建了质态良好的产业新体系。

  特色产业集聚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进入国内第一方阵,为“复兴号”惊艳亮相印上了“经开符号”;智能微电机产业智造态势不断凸显,营收占全省20%以上;新型特种材料产业小巨人云集,在细分市场引领世界潮流。

  重大项目积蓄后劲:成功招引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5亿美元项目1个,超30亿元项目4个,铁牛汽车七速双离合变速箱项目成为常州市唯一省领导挂钩重点项目。经开区成立以来,累计开工建设重点产业项目162个,实现有效投入408亿元,94个项目已竣工投运。

  平台载体不断夯实:以八大专题产业园区为核心重构经济版图,轨道交通产业园一期、新材料产业园正式开园,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拔地而起。轨道交通、智能微电机、强化木地板产业基地勇摘国家级“金字招牌”,为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同时,经开区大力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实现大变样,打造了日新月异的品质新家园;倾力补短板、增福祉,幸福指数实现大提升,谱写了稳定和谐的“民生乐章”;着力抓改革、破难题,创新活力实现大迸发,闯出了先行先试的发展新路径。

  下阶段,经开区将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在特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好;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在魅力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快;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底,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稳;进一步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不断提高在全省开发区中的排列位次,努力在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舒泉清 王小可 刘吉林 徐惟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