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jpg

丹阳高新区迈村推动乡村“有效治理”

2018-11-16 14:50 来源:新华日报

  乡村治,则百姓安。农村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围绕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总体要求实现“治理有效”的目标?丹阳高新区迈村的“当家人”王金和,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组织全体村民引领一个产业,不仅夯实了乡村“治理有效”的基础,而且通过加速推进产城融合,打造出自身发展特色,从而走出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迈村也由此成为“中国最美村镇”。

  迈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平日里村民满足于饭后聊聊天、搓搓麻将,有本事的人纷纷进城发展。在周围各个村迅速发展起来的同时,迈村的村级经济却一年不如一年,村集体经济方面多年来一直“零纪录”。

  怎样规划、建设好新的迈村?需要好的发展路径和方向,作为群众“领头雁”的迈村村党委书记王金和深知:要把黄土变成黄金,没有魔法,但有办法。只有干群心在一起,组织在一起,才会有梦想,才能构筑美好家园。迈村在从事茶叶种植伊始,王金和就带领群众瞄准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积极推进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和农民集中区规划建设,使土地效益最大化。同时,联合镇江、常州、无锡、连云港4个大市近10个县客商,组建吟春碧芽茶叶专业合作联社,在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产业化上引领致富,打造出吟春碧芽的高端品牌形象,企业进入全国茶叶流通协会百强。“吟唱一本茶经,致富一方百姓”,成为迈村的鲜明特点。

  实现农民富、农村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仅要发挥好全体党员和农民主人翁的主体作用,更要让全体村民在“治理有效”进程中有参与感、获得感。近年来,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迈村搭建起全员学习培训网和全体村民保障网。在学习、运用信息化进程中,迈村有着超前的眼光和魄力。1999年迈村建立了丹阳第一个村级网站——迈村招商网;2003年,建起了镇江市第一个农业品牌“吟春碧芽”网站。依托网络,让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变成了“白天拿镰刀,晚上抓鼠标”的新型农民。迈村不仅组织茶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参观,还聘请省内外茶叶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专家来村里给农民讲课与指导。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分季节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和乡土人才培训以及技术讲座、田间指导、现场示范等,让标准化、质量安全化等技术进村入户。目前,迈村有96名农民破格通过了评茶师、农艺师的职称评定。

  在“富脑袋”的同时,迈村以最大的组织力度,动员全村企业和干群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福利慈善事业,全村慈善募捐款数量目前统计位于丹阳市前列。在此基础上,迈村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组织青年精英组建丹阳高新区迈村巡防中队警务维稳平台,全村村民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保险率达到100%。

  加速产城融合,致富全村百姓,完善“治理有效”机制,是迈村推动乡村“有效治理”的又一“密码”。近几年来,迈村在推进“吟春碧芽”茶产业融合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人与自然的融合。目前,迈村正以中心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已规划建设20万平方米规模)升级,塑造迈村新城现代化城市形象与乡村振兴紧密融合,拓展迈村乡村振兴的空间载体,服务配套建设茶苑文化体验街区、中医文化体验街区、亲水中心和美丽康养中心,在更高层次上“吟唱一本‘茶经’、致富一方百姓”。

  走进吟春碧芽的茶叶基地,一垄垄依然翠绿的茶园纵横交错,这是王金和带领茶农编织的致富梦想;一股股清幽幽的茶香扑鼻而来,这是让迈村人陶醉的幸福生活的芳香。王金和表示:“‘中国最美村镇’仅仅是起步,迈村正以此为起点,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出发点和持久动力,建设好‘强富美高’的新迈村,让迈村真正走向全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