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2135126182.jpg

太仓高新区将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2018-10-23 16:37 来源:苏州日报

  在太仓高新区广州东路,博泽汽车零部件一期工厂本月正式投产,未来年产值将突破20亿元,二期工厂同月动工开建。

  同一条路上,耐克中国物流中心二期将于下月竣工投用,并增加70%产能。

  不仅于此,联合汽车电子、新大洲本田、沪工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一批优质项目,今年陆续在太仓高新区开工开业。

  这是奋楫争先者吹响的新时期号角。

  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全新目标,太仓高新区将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把握时机促成质变,以更加高质量、更具创新力的发展,在新征程中,为自己标注“高”“新”的时代定义。

  “双千亿”引领构建“2+2”现代产业体系

  日前,江苏省政府发文批复,同意设立江苏省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9家省级高新区。至此,太仓高新区正式“去筹转正”。

  筹建多年,太仓高新区的实力已不容小觑。在省科技厅发布的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太仓高新区连续两年位居27家省级高新区(含筹建)首位。

  这份涵盖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4大类44项指标的综合评价,足以说明太仓高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和潜力。

  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先后被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等称号。1至8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46.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551.9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3.1%,大中型及规上高新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83.7%,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2%。

  近日出台的《太仓高新区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为接下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征程,进一步明确了产业迭代升级的路径。

  制造业仍将是毫无争议的“主角”。太仓高新区将着力打造以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为链条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和以数控机床、专用装备、医疗器械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协同发展格局。就在今年8月底,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博世,与中联汽车电子共同投资的联合汽车电子太仓工厂一期已投产,从项目签约到正式投产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首月就产生了60多万元的税收。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近60亿元。

  至2020年,太仓高新区将形成千亿智造产业集群和千亿总部经济,同时着力培育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产业,形成特色鲜明、支撑力和竞争力强的“2+2”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太仓高新区将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太仓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说。

  通过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并通过引进和搭建一批创新平台载体,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技物所、计算所等高端创新资源,太仓高新区将构建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到2020年,太仓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产值、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将分别实现400亿元、1100亿元和80亿元,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达27亿元/千公顷。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将达4%,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5%。

  深化对德合作巩固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

  今年初,主要生产汽车小型零部件的海瑞恩公司,提出了研发小负载机器人的需求。最终,来自太仓高新区科教新城的浩科机器人公司研发成功,精度远远超过了海瑞恩公司预期,顺利拿到了1000台的订单。

  抓取力1kg以下的小负载机器人,此前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尚属概念产品。海瑞恩和浩科,一家德企、一家民企,联手开了先河,将概念转化为现实,为太仓高新区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打造智能制造高地,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德企业融合发展是太仓高新区近年来在对德合作上逐渐放大的亮点之一。进入第25年,以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等为重点,太仓高新区在对德合作上正走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进一步巩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今后,太仓高新区将引进具有更强资源配置能力、更高附加价值产出、更大溢出带动效应的德国研发设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采购销售中心和其他共享服务中心、行政管理总部,并鼓励在太德企利润再投资,调整结构、拓展功能,把研发、制造、营销等环节转移或整合到高新区。

  在目前400家本土企业为德企协作配套的基础上,即将实施的“隐形冠军”“配套专家”培育计划,将鼓励中德企业像海瑞恩与浩科这样,在企业间,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间,在科技、产业、金融间开展全方位合作。到2020年末,推动100家民企与德企开展对接交流,新增10家民企与德企实现高质量、国际化合作。

  不断深入的科技合作,将成为太仓高新区创新活力的重要来源。太仓高新区将积极对接和引进德国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探索建立跨国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一批高水平中德创新合作平台。

  作为产业、科技间务实合作的重要补充,“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将更加完善。通过引进中德高等和基础性教育项目,鼓励新建中德校企合作培训中心,建设“双元制”教育产业园、智能制造教学工厂、互联网平台等教育创新载体,太仓高新区将建立多层次“双元制”教育架构,形成对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的技术技能人才教育链。

  按照太仓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的发展目标,太仓高新区将深化城市全方位合作理念,围绕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双向合作,在发展中融入更多德国元素,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城市。

  两座新城领跑为城市建设提能级优品质

  今年9月20日,太仓城南,FOLIDAY阿尔卑斯度假小镇在科教新城动工开建。这个汇聚了室内冰雪世界和水乐园、欧洲小镇商业街以及多项核心功能及配套资源的项目,将成为长三角全新的旅游地标。

  围绕天镜湖,FOLIDAY阿尔卑斯度假小镇、沪通铁路太仓南站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引领科教新城的整体开发建设进入快车道。而在城东,代表太仓城市未来的娄江新城已经开始了规划研究、动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工作。

  作为这一轮城市建设的旗舰项目,两座新城先后领跑,接力扛鼎,将引导太仓高新区走向精明增长的城市发展之路,为太仓高新区今后打造高质量的生态环境、高品位的城市文化,树立起世界级的上限。

  包括娄江新城、复星项目在内,太仓“1221”城市重大项目,大部分集中在太仓高新区,涵盖新城开发、高校建设、科研平台等多个层面。这对于太仓高新区的城市功能品质而言,将是一次巨大的提升。

  以“1221”城市重大项目为引领,太仓正在高质量发展视角下,谋篇布局新一轮城市建设。

  同时,随着“331”“263”等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一批影响城市整体风貌、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载体陆续被整改清除。取而代之的是陆续开建、竣工的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功能项目和生态环境工程。

  今年以来,江南路和岳鹿路绿化工程全面竣工,滨河公园东延、上海路城市出入口景观提升、威海路湖川塘片区基础设施、人民北路等9条道路建设改造,娄江河等14个截污纳管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经过这一轮大规模的升级再造,太仓高新区将建设成为高质量的现代田园城市样板。”王红星说,如果说一批硬件设施支撑起发展刚性需求,那么围绕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行动则不断拉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今年,太仓高新区安排了65个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总投资43.7亿元。其中,娄东街道和科教新城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娄东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15家老年人日照中心陆续竣工。提供1081户安置房的横沥佳苑二期、17万平方米的洋沙一村二村三村四村等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的背后,是太仓高新区解放思想、创新突破、率先争先的智慧、气魄和担当。

  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作风建设深化年和动迁安置攻坚年行动,凝聚起干事创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强大正能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全力托起了发展的高质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