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上海市政协常委会议献策“上海自贸区3.0版”

2017-07-24 08: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月19日,上海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三十七次常委会议,围绕“对照最高标准,深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协商议政。此次会议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组织筹备。其背景是今年3月正式公布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区”,“到2020年建设成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换言之,在2013年的总体方案、2015年的深化方案之后,上海自贸区建设进入3.0版。

  为进一步助力“全面深改方案”贯彻落实,上海市政协将“对照最高标准,深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今年四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议题之一。市政协主席吴志明提出“要加强对自贸试验区改革的民主监督,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要求,围绕具体改革任务,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查找短板弱项,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工作落实。”

  3月以来,市政协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性学习考察、调研座谈和视察考察,循着时间线来看:

  3月21日至25日,市政协副主席王志雄率经济委员会“上海自贸试验区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课题组赴福建学习考察;3月15日至17日,课题组赴天津自贸试验区调研;3月5日至10日,调研组赴广东省考察第二批自贸区试点(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推进情况。

  在上述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尤为注意对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希冀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5月上旬,市政协学习委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作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学习报告。委员们就如何评价各自贸区建设情况,如何更好借鉴先进经验,与隆国强作了交流讨论。

  5月下旬,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

  6月中旬,市政协经济委会同对外友好委员会,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组织委员视察活动。座谈中,委员们就上海金融系统以自贸区为重要平台,着眼资金融通,激发金融改革创新新动力,并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话题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探讨。

  6月下旬,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浦东新区区政府等机构,到市政协通报上海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情况。委员们围绕加大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力度、高起点谋划“最大便利标准”的自由贸易港区等话题与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流。

  深入一线调研,锐化了委员们的感知。通过一系列调研,梳理意见建议,形成了阶段性调研成果,从而为常委会议重点发言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本次常委会议议题高质量地议政建言,市政协经济委还做了四个方面具体工作:提出了22个协商建言方向,作为建言内容筹备的参考提纲;在相关专委会及党派界别的配合下,在全体常委中进行发言意向征集,确定约请发言人选;组织召开建言筹备座谈会,邀请专家就建言提纲深入探讨交流;在全体市政协委员和住沪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党派团体、区县政协中开展书面建言征稿活动,动员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常委会议议题的协商讨论。

  最终的成果则是,截至会议召开日,收到委员及党派团体书面建言投稿30余件,对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联动、区内改革与全市改革的联动等有着可行性的建言;对围绕建设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也有战术性的研判。

  此次会上,张新生常委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作重点发言,建议从减少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提升准入后便利度、强化事中事后管理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系统研究,建设高水平开放的自由贸易港区;集聚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加快构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

  紧接着,常委们还围绕完善自贸试验区建设法治环境、加快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探索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体系等充分建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