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520726.jpg

规划引领 沈阳高新区强力重塑“高”“新”内核

2019-06-17 10:21 来源:沈阳日报

  提质加速,规划先行。不久前召开的沈阳市委城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沈阳市关于城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沈阳高新区的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全区上下增强了机遇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全面凝聚创新驱动力,奋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提质升级增效,沈阳高新区近日重磅推出了《沈阳国家高新区发展规划纲要》及三大主导产业规划,全力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谋而后动,动必有成。浑南区委书记、沈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单义表示:“我们全面把握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城区经济发展规律,认真分析高新区的优势与不足、长处与短板,坚持‘工业大脑、重智成城’的核心定位,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三大主导产业,全面实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

  创新为驱动,产业在升级,沈阳高新区初步呈现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2018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2家,总数达到338家,实现两年翻一番;瞪羚企业达到8家;获批科技型中小企业240家,为前年的3.3倍,新经济企业主体总量与增速稳居沈阳市首位……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的当下,沈阳高新区联合长城战略咨询等部门,发布了《沈阳高新区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发展规划,旨在开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崭新阶段。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构建和完善产业发展新格局。在智能制造产业上,沈阳高新区依托新松机器人等为先进制造龙头,在“存量提升”和“增量调优”两个方面发力,构建新型制造体系;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推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与动力电池基地建设,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电池、关键核心材料及充电设备领域优质企业,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在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产业上,重点发展互联网+医疗、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眼健康产业、精准医疗、细胞产业等细分领域。

  重塑“高”“新”发展内核,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沈阳高新区正加紧造就“创新源头、制造高地、技术中枢”三大长板,构建高质量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创新创业体系、产城融合体系、协同开放体系、政务生态体系“六大高质量战略体系”,打造企业、院所、政府紧密结合的智能制造产业共同体,培育形成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进而引领沈阳市、辽宁省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率先实现动力转换、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傅淞岩 通讯员庄昕、张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