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545462.jpg

通化医药高新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14 09:37 来源:吉林日报

  在推动民营经济“五转”过程中,通化医药高新区加强顶层设计,实施“五项工程”,构建“五大服务体系”,制定“一个方案和两个阶段行动计划”,细化分解目标,建立调度考核机制,形成了党工委、管委会宏观指导,各部门上下联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民营经济工作新格局,推动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据通化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忠辉介绍,去年,通化医药高新区新增个体工商户63户,完成任务的110%;新增小微企业191户,完成任务的172.1%;新增“四上”企业19户,完成任务的135.7%,超额完成了“五转”各项任务指标。

  实施“1+2+9”工作机制,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五转”的重要抓手,加快项目培育。东方红西洋参、承诚医药、德济药业等一批项目实现升规入统。并以“质量效益年”活动为契机,支持福纳康生物、双正医疗、舒润药业等一批项目实现投产。今年,高新区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4个,总投资2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双培育计划”,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去年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户、小巨人企业1户,万通盛泰、双正医疗、康元生物等8户企业成功进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占全市入库企业总数的30%。承办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研讨会和第三届国际富勒烯大会,中科院富勒烯实验基地和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转化基地落户高新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加快平台建设,承载更多更好的项目,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工作新格局。在现有6.3万平方米孵化空间基础上,建设了投资6.3亿元的20万平方米医药健康创业园,创业园已被评定为“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18个项目即将入驻。开展创业信息系统建设,通过手机端、电脑端的互联互通,实现创业者、企业和平台之间信息化服务。依托淘店创新创业园,积极推进“创业苗圃”建设,入孵企业50余户,带动就业200余人。与易逸通深度合作,建立高新区“五转”工作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及创业者实现“五转”保驾护航。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打造银企互动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联合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点对点对接建新科技、康元生物、禧利人参等20余家企业,银行意向贷款金额突破4亿元。积极探索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新模式,与光大银行对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为区内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五转”政策宣传,大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累计发放“五转”政策手册6500余份,协助9户企业完成“小升规”政策奖励兑现申报工作。建立高新区“五转”公共服务平台、“五转”电子信息屏、创业信息系统“五转”专栏,通过数字化手段宣传“五转”政策。组织开展社保税管、科技政策解读等“五转”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素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