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702421.jpg

40个重点项目落户 上合示范区凸显产业集聚效应

2019-06-11 16:15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隋丽君 刘 伟

  日前,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上,山东省胶州市市长毕维准表示,在青岛建设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已吸引境内外40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效应。

  上合示范区实施范围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位于青岛口岸海陆空铁综合交通网络的中心位置,依托区位优势,可统筹海港、陆港、空港、铁路联运功能,更好地发挥青岛市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作用。上合示范区将创新运作模式,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建设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和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努力打造成为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亚太地区企业进入上合内陆国家的“登陆港”。

  去年以来,青岛共开展针对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招商促进活动11次,接待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代表团21次。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设立了青岛工商中心,加强对外沟通合作。整合济铁胶州物流园、中铁联集集装箱青岛中心站、青岛港等资源,建设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开通中亚、中欧等6条国际班列,搭建起横跨欧亚大陆、陆海空铁协同联动的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2018年,到发欧亚班列402列,占山东省到发总量的80%。

  与此同时,为了让产业更有活力,让园区更有魅力,上合示范区还建立了金融、法律以及软环境等全面优质的服务保障体系。设立示范区“巡回法庭”,联合上海政法学院组建运营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设立示范区金融服务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首批入驻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合一号基金,提供稳健的金融支持。创新实施职员制和“管委会+公司”的管理体制,全面激活创新创造活力。

  截至2019年3月份,胶州市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项目89个,累计投资额9.62亿美元。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胶州市投资项目200个,实际外资1.8亿美元。今年1—3月,胶州市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2.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其中进口6.6亿美元,同比增长3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