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939420.jpg

互联网巨头入局,产业园区的下半场拼的是什么?

2019-06-05 16:48 来源:央广网

  六一儿童节中午,在远离杭州市区的东信和创园内,狭长的一条创意集市前人潮涌涌:淘宝上的各类文创产品,或透着手作人心中的童真,或彰显着匠人师傅的品味。

  不远处,是一栋栋翻新后的老房子,源自不同国家的古董收藏与最现代的空间设计之间相映成趣。在温州老板吴超的一手策划下,复古与潮流,有了另一番诠释。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包括前来取经的腾讯云方面多位负责人及其合作伙伴。

  距离杭州1300公里外的广州番禺南浦岛,克拉码头·腾讯云智慧园正在紧张的手尾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可正式交付。这也是首个腾讯云智慧示范社区,将以有别于传统产业园区的全新模式去管理运营。

  一方是加紧布局线下的互联网巨头,一方是正寻求突破现有窠臼的园区运营方。两者的合作将带来哪些有益的尝试?又会裂变出哪些新的机遇?流量、数据、场景这些要素,在园区内如何产生巨大的效益?

  1.

  产业园的下半场,

  难道还要拼租金么?

  在我国,产业园区已经走过了40载。1979年,深圳蛇口工业区建立,产业园区建设就此拉开序幕。

  从以政策为主导、国家投入为主的第一代园区,到以张江高科、江苏工业园区为代表的第二代园区,随着园区数量的暴涨,地方政府间的恶性竞争也愈演愈烈,土地价格、水电费、税收等一降再降。同时,一些企业为追寻最优惠政策而随意迁移,造成财税的大量损失。

  2003年,全国各类园区开始大整顿,园区数量从6000多个一下子精简到1000多个。此后,园区发展进入到市场化转型阶段。目前,国内产业园区的运营大致包括政府运营、投资合作运营、土地开发盈利、产业项目运营等模式。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几种模式中,认可度较高的有两种,“一种是由政府投资建设园区,通过房租、固定资产等作为合作资产,孵化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另一种是在投资初期就会进行招商引资,引入企业、资本一起搭台,通过打造完整产业链来设立产业园区。”

  然而,无论是哪种模式,传统产业园区走到现在,发展缺乏特色、产业层次不高、空心化严重等问题普遍存在。

  最典型的,莫过于近些年各地风起云涌的文创产业园。美食店铺撑起了半边天,餐饮也自然构成园区的主要营收来源,而真正有影响力的文创企业屈指可数。

  与此同时,园区服务手段单一也备受诟病。在招商过程中,拼地段、拼租金、拼税收政策的现象仍比比皆是。

  “园区服务主要集中在传统的租赁服务和物业管理方面,未能充分挖掘企业多方面的需求,建立起有效的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和支撑体系”,顾乃华解释说。

  在经历近40年的快速发展后,产业园区正迎来新的十字路口。

  作为全国范围内首个腾讯云智慧示范社区,克拉码头·腾讯云智慧园将以互联网引流的方式,希望探索出一条产业园升级的新路。借助流量,带动文创企业聚集;通过流量,加速园区地块升值;依托流量,促成受众相似的不同品牌之间的碰撞组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两个细节:一是园区并没有一味追求大,反而是主动控制在10万方以内,力求小范围打造爆款;二是暂不申报任何政府方面的补贴和称号,试图以市场化的路子证明其模式行之有效。

  2.

  互联网巨头入场,

  能带来哪些线下流量?

  和产业园区面临的情况相似,互联网的发展也进入到了“下半场”。

  线上流量红利正在消失、线上流量面临枯竭、线上流量越来越贵……不过几年光景,移动互联网的战场已经转移到线下。曾经被互联网公司质疑“传统”、“模式陈旧”的线下生意,正在异军突起。

  阿里连续三年办“双十一”线下购物晚会,腾讯押注产业互联网,阿里、百度不约而同入股线下电梯媒体,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去年的一场嘉年华吸引逾52万人次入园……

  在这些互联网“头部梯队”的玩家中,经过长达8个月的架构调整,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布局尤其值得玩味。

  什么是“产业互联网”?简言之,是相对“消费互联网”而言。过去20年,腾讯在社交、游戏、内容等领域的主力产品,均为典型的消费互联网,或业界所谓的2C(to C,面向消费者)业务。

  在 5月下旬召开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其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蓝图”首次集中“亮相”。

  按照腾讯的布局,海纳智慧创新中心将依托腾讯生态资源,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共建,结合当地特色资源与政策,打造产业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其中,腾讯文创产业区包括了微视直播区、腾讯电竞区、腾讯动漫区;IP活动涵盖了创意市集,电竞、二次元、动漫,以及展会沙龙、AI加速器、腾讯公开课等。

  单单是每年年初的微信公开课,就能成为互联网圈内一年一度的盛大嘉年华。数千人涌入会场,网上的围观群众更是以亿来计。

  而坐拥“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多款国民级的线上游戏,腾讯未来的电竞区,更是可以衍生出大量的场景和无限的产业想象力。

  去年的英雄联盟S8的全球总决赛,吸引了将近一亿观众观看,同时观看人数达到4400万。有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电竞市场规模为84.8亿元,到2020年,电竞全产业链产值预计将达211亿元。

  除了在基地内打造电竞体验馆,引入腾讯系WGC、QGC、KOC、企鹅电竞水友赛等知名电竞赛事外,还可以引入企鹅电竞直播平台,加快电竞产业化,同时打造电竞周边,做大文化产业。

  此外,依托腾讯丰富的IP资源,动漫区同样大有可为:整合腾讯游戏、动漫、文学、电竟等旗下所有精品IP,建立线下体验区,打造沉浸式的主题体验;邀请腾讯系短视频制作公司、动漫公司入驻园区,自制游戏衍生、电竞比赛等,通过各大短视频APP全网传播,为产业园带来更广阔的传播范围和口碑。

  资源共享、产业共生、生态共建,互联网巨头腾讯的下半场聚焦的是产业互联网,其丰富的线上资源再加上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将为线下流量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3.

  流量如何变现?

  协同效应是关键

  中国的产业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方面,大部分规模已成,发展瓶颈在于效率不足,体现在创新能力、资源配置和成本控制等方面。

  如今,传统产业园区的转型需要新思维;而互联网的很多场景、IP要实现线下落地,也有赖于合作伙伴的深入介入。但是,此次组合有意思的一点在于,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强强联手”。

  据内部人士透露,原本腾讯云方面最早接触的都是一些大型地产品牌,但大品牌之间往往很难互相深入融合,反倒是知名度没有那么高但又有专业能力的企业,在合作过程中可以为腾讯这样的巨头量身订做各种方案,从而深入挖掘出其线下流量的价值。

  经过长达2年多的沟通,2018年12月,由政府牵头,广州益丰合达投资有限公司与腾讯在广州番禺正式签约,总投资4.5亿携手共建综合产业园,这也是首个腾讯云智慧示范社区。

  据了解,该项目集“一基地、一中心、一空间、一公寓、一街区”于一体,朝着高端、智能、年轻、时尚的主题社区方向打造。未来,克拉码头与腾讯云将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领域发力,大力推进园区经营效益,协同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园区将建设为集腾讯电竞直播、智能办公社区、企鹅酒店、高端商务会所、开放式商业街、游艇码头于一体的休闲娱乐社区。

  其中,电竞直播预计每年会组织举办20场以上,此外还有10多场腾讯公开课,聚集人流超10万。

  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应用于各行各业,该园区区位优势明显,将白鹅潭商圈、番禺南浦商圈和广州南站商圈连成一体,优越的人文氛围、良好的市场环境、扎实的企业实力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及资源,为智能化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空间。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腾讯云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AI、物联网、海纳智慧社区平台等技术,在智慧小微酒店、智慧人脸门禁、智慧物业平台、智慧零售等场景下,为地方产业赋能”,王涛说到。

  对于靠互联网引流的新型产业园模式,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认为,其发展前景广阔,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现形态。

  他同时提醒,在探索智慧园区的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搭建完善的园区体系,“大力发展云计算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同时促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基础设施、园区管理和服务所产生的协同集约效应,从而吸引更多企业集聚发展”。

  园区体系如何完善?协同效应该如何推进?这些还有待接下来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印证。不过眼下,园区坐落的南浦岛北端,一条6-8米宽的观光路正在紧张铺设中。一侧是繁忙的珠江水道,一侧穿过即将改造的旧村居直通园区。

  除了路通之外,省市区等各级政府也应对新模式、新事物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包容。毕竟作为腾讯云在国内的首个智慧园,未来这种模式一旦被证明行之有效,将在多个主要城市复制、落地。基于此,如何尽快踏出并走实第一步,显得尤为重要。

  广州被誉为“千年商都”,更是微信的总部所在地,同时紧邻深圳腾讯总部,新经济今后能焕发出多大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创新的魄力和营商环境的大力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