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208403.jpg

佛山:“新生代”企业崛起 老牌产业园魅力不减

2019-06-05 16:38 来源:南方网

  4月底,佛山市南海区举办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现场命名30名代表南海制造业顶尖水平的南海“大城工匠”,佛山世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世科智能”)创始人邓耀华出现在名单中,因其十多年来专注于柔性材料加工装备的研发,并屡获突破。

  2016年,邓耀华在瀚天科技城创立了世科智能,主营柔性材料数控加工装备。凭借前沿技术突破和瀚天的产业链配套,世科智能迅速成长为瀚天科技城里的“明星企业”,其合作伙伴包括南海“隐形冠军”企业瑞洲科技和著名服装制造企业红领集团等。

  世科智能的快速“走红”,是瀚天科技城“新生代”企业力量崛起的一个缩影。当下,佛山正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产业园区的发展迎来新契机。抢抓新机遇,老牌园区瀚天科技城的脚步丝毫没有慢下来,反而借助产业集聚和创新平台的优势,迸发出更强的高科技企业磁聚力。

  高端平台孕育“新生代”

  站在瀚天科技城A区6栋顶层的窗前,眺望远方,可以看到B区正在火热招商中的新大楼。“大楼将有超过4000平方米是给国际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用的。”邓耀华说。在他身后,国际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三家企业办公室里,员工们正在埋头工作。

  据了解,该大楼将充分利用政策配套,重点引入智能制造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桂城辖区内的主导产业。“将有100平方米到3000平方米的单元供选择,租金低至17元/平方米/月起,并且匹配《佛山市南海区电子信息产业扶持办法》《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扶持办法》等多个产业扶持办法。”瀚天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南海最早的都市型产业园区,瀚天科技城“家底丰厚”。数据显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超400家,新三板上市企业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领跑南海区同类型的载体。

  同时,作为佛山市首个国家级孵化器,瀚天科技城已经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成熟孵化体系。而在瀚天科技城这个大的孵化器内,还有很多细分领域的孵化器。这些孵化器是瀚天科技城“新生代”企业的成长摇篮,也是瀚天科技城长期保持活力的关键所在。

  2016年,国际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平台正式入驻南海,落户在瀚天科技城。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运营方寰球智能公司与软银中国资本共同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基金,基金中的70%将投于落地南海区内的项目,且优先投于创新中心引进的项目。投资领域主要聚焦前沿的智能制造项目。

  这为瀚天科技城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目前国际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入驻了三家企业,包括寰球智能公司、孟腾智能装备和世科智能。三家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不同位置,相互补充,相互合作。其中寰球智能公司专攻工业大数据分析与运用;孟腾智能装备主营自动化生产“机械手”;世科智能则专注柔性材料数控加工装备开发。

  事实上,在承接地区高端创新平台方面,瀚天科技城一直走在同类载体前列。园区内还有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日本早稻田环保产业促进平台等国际高端平台。

  产业集群增强“黏合力”

  产业集聚是邓耀华选择在瀚天科技城落户的一个重要原因。早在2004年,邓耀华就带领团队开始研发柔性材料数控加工装备,并且与柔性材料智能切割设备细分行业的领头企业——瑞洲科技有着长期的互动与合作。

  因此,当邓耀华决定创业时,几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瑞洲科技的所在地瀚天科技城。如今,瑞洲科技与世科智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世科智能作为瑞洲科技的上游供应商,为其提供柔性材料智能切割系统,共同推动柔性材料切割设备的进一步智能化。

  而世科智能在做柔性材料智能切割系统开发时,往往需要大量数据的支撑。它的邻居寰球智能公司正是工业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方面的专家。

  智能装备产业的集聚效应正成为瀚天科技城又一佳话。此前,环保产业的集聚效应早已广为流传。作为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的核心园,瀚天科技城已集聚起一批环保企业,这批环保企业所涉及的领域涵盖环境检测认证、方案解决、咨询培训、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产品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

  集聚区核心园区设在瀚天科技城,总用地面积约330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核心园区搭建3600平方米的环保产业促进平台,设立12个功能中心,为集聚区环保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检测认证、资金融通、教育培训、品牌形象展示、行业交流等一站式的共性需求配套服务。

  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平台运营商——广东海逸环保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开锦介绍,集聚区现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铺开建设216个环境服务站,实现网格化环境服务全覆盖,并通过12个职能中心,形成一套完整的综合服务体系来支持集聚区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集聚区运营平台已服务超过200家环保企业,其中有3家环保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5家成功登陆新三板,5家在广东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5家成为区上市重点后备企业。

  从环保产业到智能装备产业,瀚天科技城产业集聚带来同行企业间的密切沟通,使得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流动及共享变成一件简单的事。这样的产业氛围也成为瀚天科技城为入驻企业提供的最佳“服务”之一。

  企业家的“朋友圈”

  在邓耀华看来,瀚天科技城的产业氛围还离不开企业家之间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企业之间会抱团,有需要的时候大家会相互帮忙。企业家相互都很熟悉,需要找人帮忙,或者举办什么活动,召集大家开会讨论,在微信说一下,很快就可以组织起来。”邓耀华说。

  在创业过程中,因为这个企业家“朋友圈”,邓耀华也受益不小。他举例说:“我们有时候要做一些数据采集和数据上云,自己花钱找公司做,花费会很大,园区里很出名的环保科技企业‘柯内特’就是数据采集方面的专家,我跟柯内特总经理朱斌也相熟,在他的帮助下解决了这个难题。”

  这是一个双方共赢的过程,对邓耀华来说,企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并且节约了创业成本。对柯内特而言,更多元的数据采集也有利于推动技术的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双方的合作为园区企业的合作共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典范。

  邓耀华认为,企业家的这种“朋友圈”在其他同类园区里并不多见。“我也跑过很多广州的产业园区,发现很多企业仅仅知道旁边有一家这样的企业,但是相互之间是没有什么交流的。”

  企业家的融洽氛围离不开瀚天科技城管理团队的努力。“我们更主动去了解企业的需求,哪怕自己花钱,也要让企业免费享受一些增值性的服务,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广东瀚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妙思说,针对园区内集聚程度比较高的产业,园区借助政府、社会机构和专家资源,组织相关的论坛、峰会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事实上,平时园区内针对企业家的沙龙等交流活动也不少。“比如三八妇女节这些节日,我们会聚集园区里的女企业家举办一些交流活动。我们也跟产业协会合作,联合举办‘小蜜蜂’沙龙等针对企业管理的交流活动。”刘妙思说。

  去年以来,瀚天科技城更是推出了“十大品牌服务”,内容包括行业交流、金融对接、人才服务、企业品牌推广、政策辅导和孵化培训等几大类,覆盖企业多方面需求。过去一年,瀚天科技城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各类型活动超50场次,进一步提升和健全了“双创”服务体系。

  “瀚天提供了场地,并邀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专业人员过来授课培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瑞洲科技董事长郭华忠说。他正是通过参加在瀚天科技城举办的培训,拿到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颁发的高级工程师资格证书。

  ■数读瀚天

  400

  截至2018年底,瀚天科技城集聚了电子信息类、节能环保类、智能科技类、文化创意及现代服务类企业近400家。

  8

  现有新三板上市企业8家(长天思源、科富、碧沃丰、嘉得力、雅洁源、智科电子、天波信息、艾科)。

  73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并有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5个;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3个(香港科大LED中心、中科院EDA中心、佛山市中科院环境与安全检测认证中心)。

  12

  佛山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2个。

  14

  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14家。

  15

  南海区雄鹰计划重点扶持企业15家。

  18

  南海区品牌企业18家(约占桂城总量1/2,占全区总量超1/10)。

  41

  桂城品牌企业41家。

  5

  南海区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5家(其中1家为培育企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