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1113687.jpg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创新提升新机遇

2019-06-03 14:28 来源:人民网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需要进一步激发对外经济活力的关键档口,《意见》的出台无疑是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关键落子。

  5月29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科技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对《意见》的出台背景、内容以及落实政策作出进一步解读。王受文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要使国家级经开区充分发挥特殊经济区域优势,在吸引国际高端产业资源、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不断探索,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从14家到219家

  国家级经开区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

  1984年,在借鉴经济特区成功经验基础上,我国在沿海12个城市设立了首批14家国家级经开区。随着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布局不断向内陆扩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遍布31个省(区、市),其中东部地区107家,中部地区63家,西部地区49家。

  王受文介绍说,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以国际化和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经过国际化、工业化的发展,不少的国家级经开区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城市或者城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区域经济增长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时,国家级经开区更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外向型经济发展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国的11.3%;实现财政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国的10.6%;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占全国的20.4%。实现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国的20.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