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645117.jpg

银川经开区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19-05-13 15:01 来源:银川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处处涌动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热潮。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一幅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恢弘画卷正徐徐展开……这里,承载着全市人民富民强市、打造新经济增长极的愿望,肩负着转型发展、高效发展的重任。今年一季度,银川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同比增长3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9亿元,同比增长20.4%。

  银川经开区为何能有如此亮眼的发展?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加速集聚创新资源和要素,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已成为银川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全局谋划做精做强产业链

  “顺势而为才能大有可为。”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伴随一系列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银川经开区积极抢占先机,立足“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基金池+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业园+EPC建筑模式”八位一体创新链,全力推进以“光伏、石墨烯、锂电池、半导体、蓝宝石”为代表的“32555”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以“智、精、铸、数、工、电”为主导的“1155”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以“医、食、服”为支撑的“121”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区;全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优先布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实现银川经开区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全力推进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组建研发团队,开展自主创新,加快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两年来,银川经开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推进“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吸引了石墨烯、轴承小镇、闽商科技等总投资数十亿元的龙头项目的落户。

  人才集聚完善“创新生态链”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通过积极搭建各类引才平台、重点发挥各类大院大所引才优势,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等举措,不断优化人才集聚环境,各类人才纷至沓来。

  为增强对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和服务能力,银川经开区建设了经开区育成中心、银川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宁夏留学人员创业园,引进了宁夏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公共培育服务平台。其中,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360家企业入驻,8200余名各类人才正在创新创业。

  截至2018年底,银川经开区拥有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16个,建有自治区级以上科技研发创新平台77家,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3家,自治区级院士工作站7家、专家服务基地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现有国内外领军人才18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208名、高技能人才1650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2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0件以上。

  “为让人才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我们按照招进一个项目引进一批人才,新上一个项目聚集一批人才,引进一个人才上马一个项目,上马一个项目聚集一批人才的思路,通过项目带动引进人才,使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同步开展。”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银川经开区产业转型发展中面临的瓶颈,园区专门聘请专家团队,引进研发团队,积聚一批产业高端专业型人才。

  贴心服务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为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引来更多优质项目,银川经开区不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

  为了更好打通企业落地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去年5月,银川经开区首次建立并实施首席服务官制度,从银川经开区管委会有关部门选派7名工作人员作为首席服务官,跟踪服务企业,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提升众创空间发展水平、完善人才流动激励机制、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加大创新投入、有序推进双创试点示范。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体制优势,建立了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机制,深化“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造“零”收费经开区,率先实现企业“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真真切切地做到“保姆式”服务。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等方面力度,完善产业全链条,使其迅速形成强大的创新规模,促进银川经开区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产业集群,发挥产业聚集效应,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为企业追梦护航。

  “企业发展离不开各方支持,工作中我们全面为企业找人、找钱和找方向,帮助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银川经开区不断前移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外延,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鲍淑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