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3330263.jpg

河南自贸区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开放“答卷”

2019-04-29 13:47 来源:河南日报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中原大地改革开放的步伐按下了“快进键”,内陆大省河南跻身对外开放前沿。

  两年来,统筹构建五大专项服务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打造“四条丝路”、加快重点产业布局、积极复制推广集成经验——河南自贸试验区这片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2019年的这个春天里,开出朵朵繁花。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郑汴洛三个片区,在改革与创新的跑道上亦在相互追逐。

  郑州片区围绕“放管服”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探索形成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文物勘探前置改革、跨境电商正面监管模式等101项创新成果。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等创新举措;创新多式联运监管服务,推出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开发建设“一带一路”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门对门“一票式”多式联运服务、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等。

  开封片区在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重点突破,创新“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37个部门入驻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优化完善服务流程,形成“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发证、一链监管、最多跑一次”的“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并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微信和智能自助终端使企业享受多种形式服务,政府管理成本和企业群众办事成本实现“双赢”。

  洛阳片区在产业开放合作、鼓励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纵深推进。借助洛阳市与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结为友好城市的契机,探索创造了“一轴双园区”模式(一轴即中亚班列,双园区即海外园区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和国内园区万邦农产品国际进出口贸易中心),引导农业全产业链“走出去、引进来”,形成了中亚农业合作双向开放新模式,有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自贸改革的带动下,全省系统性改革探索亦在如火如荼推进:

  在投资领域,对取得用地的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工业和现代物流等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河南省实行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

  审批部门由11个变为一窗办理,145项申请材料减少到27项,压缩80%以上;

  从拿到土地证到开工建设由原来至少半年缩短为10个工作日;

  项目用地实行整体评勘,每百亩建设用地平均为企业节省费用近百万元。

  在此改革经验基础上,河南省大力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探索区域评价、容缺办理、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和多图联审5项机制。全省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13项精简到59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全程审批时间由原来180个工作日以上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部分项目可压缩到30个工作日。(赵振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