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06112229870.jpg

数说河南自贸试验区成绩单

2019-04-09 16: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获批建设两年来,始终秉承“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要求,科学规划、统筹推进。

  下放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出台47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文件,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225个实践案例。

  吸引了超过5万家企业前来注册,注册资本突破6000亿元。连接郑州与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主体的“陆上丝绸之路”、以跨境电商为主体的“网上丝绸之路”、以海铁联运为依托的“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亮丽名片。

  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专项体系成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顶层设计的亮点:

  着力打造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率先在多证合一、手机办证、“政银合作直通车”等简政放权探索方面创新模式,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区域整体评勘等创新案例在全国推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均压缩80%以上。

  着力创新一单关检的监管服务体系,全力推动海关监管制度创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被印发全国,“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一店多模式”等改革创新顺利实施。2018年,郑州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上年压缩57.2%和93.7%。

  着力构建一体联控的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服务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存款账户核准一天即可实现;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准入方式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郑州商品交易所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成功启动,中欧班列(郑州)跨境汇款实现当天到账,最快仅需2分钟。

  着力健全的法律服务体系,与国际接轨的仲裁制度加快建设,先后设立郑州、洛阳仲裁委国际商事仲裁院和洛阳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三个片区均成立了自贸试验区法院或法庭。郑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对专利纠纷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涉外案件引入小额诉讼程序,形成简案快审工作格局。

  着力优化一单到底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物流网络通道持续扩容优化,开通郑州至芝加哥、布鲁塞尔国际邮件包机航线,卡车航班覆盖全国70多个大中型城市。标准规范制定迈出新步伐,河南机场集团探索制定空陆联运标准,发起成立国际物流数据标准联盟;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制定了4项企业标准、参与国家2项行业标准制定。河南入选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赵振杰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