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5908860.jpg

阳泉开发区出台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扶持办法

2019-04-08 16:25 来源:阳泉日报

  日前,《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扶持办法(试行)》出台,致力于引进、培育、扶持人才及团队,进一步发挥人才的聚集引领和支撑作用,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办法》中规定,开发区人才计划包括引才引智项目、育才育智项目、金融专家项目、商务精英项目、技能大师项目、创新平台项目,并根据开发区发展需要,适时增加新项目,纳入开发区人才计划支持范围。

  引才引智项目包括,鼓励国内外著名科学家、高端人才在开发区主持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重大项目,经评审认定,给予资金扶持。鼓励具有3年以上项目研发经验并在国内外取得突出成果的博士后、博士及特别优秀的硕士等国内外人才在开发区主持科技前沿项目或创业项目,经评审认定,给予不超过80万元的项目扶持。

  育才育智项目包括,对符合要求的企业主要负责人、高级管理人才予以奖励。对承担重大技术攻关或产品开发活动且年研发投入500万元(含500万)以上的企业(机构)的科技骨干人才予以奖励。

  金融专家项目包括,对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其具有相应任职资格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经评审认定,个人年度薪金100万元(含100万)以上的,按个人年度薪金纳税区级留成部分的40%予以奖励;个人年度薪金50万元以上不满100万元的,按个人年度薪金纳税区级留成部分的30%予以奖励。

  商务精英项目包括,对年销售(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提供商务、法律、会计、审计、工程咨询等服务的企业,其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经评审,按个人年度薪金纳税区级留成部分的40%的予以奖励。

  技能大师项目包括,对在产业一线开展技术创新并为开发区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奖励。

  创新平台项目包括,经开发区推荐,成功申报院士工作站并取得积极成效的,给予50万元的研发补贴;新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取得积极成效的,给予20万元的研发补贴。

  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办法》还规定,对符合开发区主导产业,特别是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呼叫中心、数据标注等企业,新引进的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人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且就业满一年的,经审核,一次性给予企业2000元/人的补贴,单个企业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职业院校输送技能人才,与开发区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且就业满一年的,经审核,一次性给予职业院校500元/人的补贴。

  实施引才激励制度方面,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引才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人才中介组织、海外联络站等引进和举荐人才,对引才作用突出、效果显著的单位或个人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鼓励柔性引进人才,除正式调入外,可采取短期聘用、项目指导、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柔性流动方式引进人才,可不迁户口、不转关系,两地共享,来去自由。对于企业柔性引进人才且年支付薪酬高于5万元的,经评审,一次性给予实际支付薪酬30%的补贴,每个用人单位年补贴总额最高10万元。鼓励和支持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对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国际化人才培训,经审核,给予培训经费支出20%的补贴,每人每年补贴额度不超过1万元。

  同时,设立“开发区杰出人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经评审认定,给予每人一次性5万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且创造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给予每人一次性50万至100万元不等的奖励。此外,从生活及购房、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高层次人才医疗档案等方面建立人才保障机制。 (史兆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