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1.jpg

湖北自贸区:人才争夺新赢家

2019-04-03 14:18 来源:湖北日报

  3月16日,一场招聘会刷屏网络——武汉未来科技城2019年春招,500个岗位引来4000余人角逐,其中硕士近三成;半数以上招聘企业收到“洋简历”,其中不乏美国哈佛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名校的毕业生。

  火爆,源于招聘企业的魅力:华为、长江存储、旷视科技……这些位于武汉自贸片区的明星企业,正在吸引着来自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英才。

  “高端产业集聚+政策激励”,湖北自贸区成为新一轮全国性人才争夺战中的赢家之一。挂牌两年来,湖北自贸区已聚集4名诺奖得主、80余名中外院士、400余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仅武汉片区在企博士超过1万人、硕士6万人、本科生30万人。

  湖北自贸区,已成为中部首屈一指的顶尖人才高地。

  政策红利,一份引才诚心

  “以往公司的外国专家办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要跑公安、外侨等部门,如今在襄阳高新区国际人才服务港,就能一站办理,时间也大为缩短。”3月27日,湖北日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管理部室长姚兰为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哲也办理外国专家证,当天申请当天办理,以前则需要等7个工作日。

  国际人才服务港,襄阳片区打造的国际人才引进“直通车”,整合了公安出入境、外侨、人社部门职能,提供一站式办结服务。

  求才若渴,湖北自贸区不断拓宽引才通道。

  为吸引“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高技能人才落户,湖北自贸区相继推出放宽外国留学人员在自贸片区工作许可条件、实施外籍人才口岸签证政策、允许外籍人才多岗位兼职、设立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等一系列新举措。

  各片区,各显其能——武汉片区以“3551光谷人才计划”和“四大资智聚汉工程”为重点,主攻生物医药、光电子、人工智能等领域人才。

  宜昌片区持续推进“三峡英才工程”计划,吸引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人才。襄阳片区按照“对人才怎么投入都不为过”的理念,大力引入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人才。

  求才的橄榄枝还伸向了全球。武汉片区多次组团赴美国硅谷“挖人才”,宜昌片区、襄阳片区引进外籍高端人才,打人情牌、老乡牌以才招才……

  通道畅通,顶尖人才加速涌入。

  今年来,武汉自贸片区再添两名院士。3月28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卡尔·朱恩教授来汉签约建立院士工作站,与武汉波睿达生物科技公司就肿瘤免疫治疗展开合作;1月22日,英国病理医师皇家学院院士Mark Slevin受聘为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顾问。

  截至目前,武汉片区集聚了4名诺贝尔奖得主、60名中外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97名,省级高层次人才192名,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团队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宜昌、襄阳两个片区也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0余名。

  产业环境,一方事业舞台

  虽然入职只有一个月,但喜康(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研发和技术转移部总监LALIT,已在“劝说”太太来武汉工作生活。

  LALIT是印度人,来汉之前在欧洲有10多年的生物医药从业经历,一次业务中接触到喜康。了解到位于武汉自贸片区的喜康,拥有全球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提供从抗体药物研发到商业化生产的一站式服务,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强烈,双方一拍即合。

  今年2月加入喜康后,LALIT发现自己在欧洲的工作经验派上了大用场,感觉自己找到施展才能的平台。

  同样是生物医药领域,随着公司麻醉药市场占有率逐渐攀升,宜昌人福医药负责产品研发的外籍专家周园林收获满满,他不仅计划申请永久居留签证,还多次邀请在国外的朋友,希望他们来宜昌走走看看,共同见证宜昌片区的改革速度。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新生一线城市、最幸福城市……近年来,武汉实力大增,影响日增。同时,光电子、生物、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崛起,在全国甚至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给了顶尖人才一方大展拳脚的新舞台。

  人力资源专家称,以武汉片区为代表的湖北自贸区已经具备大规模吸引顶尖人才的“新硬件”。全国头部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尚德机构将武汉总部落户光谷有一年多,人员规模已突破4000大关。公司事业部总经理肖博文表示,从事业到生活成本,武汉对人才的吸引力很有“含金量”,不少管理层骨干在武汉买房买车,扎根发展。

  高端人才,一股发展动力

  一个人,往往意味着一个畅销产品,甚至一个新产业。

  3月22日,金宝乐器钢琴生产基地演奏厅,工作人员在Ipad上输入指令,展台前一台钢琴开启自弹节奏,一曲舒缓圆舞曲倾泻而出。公司高管鲜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自动演奏系统不仅成为金宝乐器用于接待参观嘉宾的保留节目,还成为金宝乐器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一变化缘于人才的力量。2011年,美籍钢琴自动化演奏专家巴纳伯斯费科特,作为高端人才来到宜昌,致力于开拓国内钢琴自动化演奏系统市场,金宝就此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如今,公司聚集着40余名来自德国、奥地利、日本等国从事钢琴设计研发的专家,生产的“长江”钢琴出口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额619万美元,动听的琴声从宜昌传向世界。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集聚自贸区,正在成为澎湃湖北经济的强劲动力。

  武汉片区,人才资源成重要吸引力。两年来,以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60多家知名企业,先后将总部或“第二总部”落户光谷,形成了席卷全国的第二总部现象;去年在襄阳片区成立的湖北绿鑫生物质能装备有限公司,张驭舟等联合创始人从德国回鄂创业,实现了高端沼气装备的本土化、高端化。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江畅 实习生 易廷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