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jpg

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挂牌两周年纪:国际物流大通道成形构建立体开放新格局

2019-04-03 10: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2日电(李洁)4月1日,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两周年。作为全国自贸区中唯一一个以铁路港为核心的片区和中欧班列(成都)的始发地,历经两年时间的探索实践,它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加速拓展网络布局 构建国际领先的物流枢纽

  青白江片区依托中欧班列(成都)的开行,加速拓展网络布局,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

  据介绍,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1591列,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同比增长86%,带动川内逾200亿元的货物进出口。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境外站点数拓展至24个,国内“蓉欧+”互联互通直达班列覆盖沿海、沿边城市14个,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全方位打通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流域经济带多式联运通道。

  以成都创新开行的中俄贸易定制化班列为代表,四川蔬菜、云南茶叶以及“成都造”整车、服装、鞋帽、箱包等搭乘班列走进俄罗斯市场,俄罗斯的木材、糖果、纸浆等货物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市场,带动贸易额增长约13亿元。

  同时,成都国际铁路港与宜宾、泸州实现铁水联运,与攀枝花、凉山等地建立蓉欧班列基地。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的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

  强化枢纽要素配置功能 谋划开放口岸平台建设

  立码头、强通道、促贸易。挂牌两周年来,青白江片区持续完善配套功能,加快建设国际新型贸易口岸,不断提升口岸承载能级、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口岸平台建设。

  青白江片区坐拥亚洲规模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都最大的大弯货站和国内领先的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散货物流园区。成都铁路口岸已先后获批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国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和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

  目前,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验收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未来,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产品将通过中欧班列(成都)销往内陆腹地。据青白江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建成投运后,成都铁路口岸将达到年粮食处理能力30万吨,仓储能力4330吨。

  数十项创新经验成果落地 改革试验任务取得新突破

  “以前进口100台高档汽车,我们就需要全额支付上亿元的资金,而有了多式联运提单后,只用2千万左右的资金就可以完成预付,极大地减少了资金占用,降低了国际贸易风险。”成都蓉贸揽驰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郑成欢表示,多式联运“一单制”给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红利,初步估计国际贸易成本降低1-2成。

  自2017年4月国内首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提单诞生于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以来,多式联运“一单制”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共签发多式联运提单近1500单,服务品类拓展到了平行进口汽车、木材和红酒等领域。

  国际班列通关便利化也取得新突破。成都海关与波兰罗兹海关布局开展“报关数据提前交换试点”合作,已明确数据交换标准、范围,青白江片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关际合作的内陆自贸区。

  据了解,青白江片区累计形成改革成果案例54项,多式联运“一单制”已成为样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