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1113687.jpg

搭建科技协同平台 打造军民融合特色园

2019-03-12 11:27 来源:科技日报

  当下,军民融合已经成为一个热词。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各地频频“放大招”。2019年,北京市在推动军民融合、助力“民”方面将有哪些新动作?

  2月27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北京市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2019年工作方案》。该方案中明确指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是重点任务之一。

  此前正式刊发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军民融合相关工作列入2019年主要任务清单。该报告明确提出,政府将于2019年“搭建军民技术成果转化平台,打造军民融合特色园”。

  记者从北京市科委重大办了解到,通过搭建平台建设民口技术服务国防技术需求的渠道,是北京市科委推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目前已研究形成《北京市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方案》,正在积极争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试点建设单位”。

  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市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将发挥哪些作用?

  据介绍,该平台将实现军事需求挖掘、信息发布解读、技术发现与推送、项目培育与管理、智库与战略研究五大核心功能,在推动军民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打造军民融合特色园是北京市推动军民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推动建设军民融合特色园方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走在了北京的前列。

  在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刊发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紧接着就发布了《关于推动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特色园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着力培育20个以上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特色园,聚集500家以上优势民营企业,产生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民两用技术成果。

  “具体到2019年,我们计划培育6到8个特色园,建设特色园重点不在追求数量,而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处长张晓明说。

  关于这些特色园“为何建””特在哪““怎么建”,《意见》一一指明了方向。张晓明指出,建设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特色园,就是为了引导中关村相关专业园打造科技军民融合创新示范载体,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军民融合创新资源聚合效应,构建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先导区。

  “创新示范载体”“先导区”“创新资源聚合效应”这三个定位意味深长。在张晓明看来,中关村在军民融合领域一直扮演着“先行先试”的探路者角色。“顶天立地”是中关村示范区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一大特色,“顶天”意味着从国家政策中找到先行先试的指引,“立地”则是为军地之间的合作等提供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