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2357533.jpg

合肥经开区开年即进入“冲刺跑”

2019-02-13 13:57 来源:人民网

  2月12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合肥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即组织开展干部集训和誓师活动,通过学习培训、分组研讨、集中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确保2019年开好局、起好步,激发“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昂扬斗志。

  新征程怎么看?再奋进怎么干?在为期两天的新春集训中,合肥经开区邀请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分析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改革举措,同时请区内产业巨头分享高科技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路径,为全面“二次创业”提供多维度参照坐标。参学人员围绕主题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就党建、经贸、招商、建设、民生、乡村振兴等重难点领域,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细化目标任务。

  刚刚过去的一年,合肥经开区实体经济呈现高水平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5.5%,占比首次突破50%;实现进出口总额116亿美元,占全省18%;规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达到74.9%,全区经济较好实现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回顾过去的一年,合肥经开区聚焦高端,加快产业升级,新动能持续增强,总体局势进中向好,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综合考评获得全省开发区第一;出口加工区全国排名跨进前三;航空港破千万客流,跻身国内大型枢纽机场行列;联宝累计产量过亿台,产值近700亿;蔚来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万台,全市新引进3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均花落该区,全区经济社会朝着高质量发展跨越迈进。

  新征程任重道远,再奋进只争朝夕。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总目标和建设滨湖科技城战略新机遇,对合肥经开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9年,面对“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有忧”的形势,合肥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建设南区国际化都市区核心区、北区田园生态型空港新城“美丽双城”为总目标,以推进产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开放国际化为总战略,以“创新转型升级”行动为总支撑,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奋力谱写“二次创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2019年,合肥经开区将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推进战新产业集聚和传统产业高端化工程,加快构建智能家电、电子信息及集成电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业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聚焦新能源汽车和存储芯片两大战新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新芯之都”,推动江淮大众、蔚来、国轩新能源等一批落地项目放量扩产,促成新项目尽快落地,形成世界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和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继续加快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推进海尔、联宝等龙头项目高端化,打造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培育行业领军者、“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

  2018年,合肥经开区“创转升”行动累计盘活4221亩低效用地,叫响了“亩均效益第一区”。今年,该区将系统推进“创转升”,稳步实施好三年行动计划,将低产能工业用地升级转型为科技研发、总部商业等,升级改造民营一园等5个“园中园”,继续加大用地工业企业分类管理和综合评价力度,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亩均效益。

  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在创新转型发展中率先突破?今年,合肥经开区将着力构筑科技生态,推进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哈工大(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等“七大创新平台”产业化,加快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公共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推进中关村科企安徽科研基地项目,推进海尔、美菱等大企业创建孵化器,继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培育建设各类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国家级孵化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推出高企贷、科技保险贷。

  拓展航空港国际货运航线,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完成肉类口岸申报,丰富国际冷鲜港产品;推动出口加工区升级综保区;启动派河国际物流园二期,建设全国性物流枢纽基地;推进跨境电商巨头网易考拉、唯品国际开仓运营,以大聚小,培育市场……2019年年合肥经开区“四大开放平台”将更具活力,对外开放将为该区聚起更多发展动能。“我们将放眼长三角乃至全国,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国际合作,拓展新业态、新功能、新模式,集聚开放优势。”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产带城、以城带乡、产城融合。今年,合肥经开区还将在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上,系统创新,破难担当,迎着问题上把一些难事办好办成,实现长效常态化。通过大建设和城市管理提升两个“三年滚动计划”,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李长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