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成都高新区建六大产业社区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活力区

2019-01-24 11:0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3日讯(记者 陈淋)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下,成都抢抓新机遇,正加快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2019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深化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和“双百工程”,力争今年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以上,新经济产值增长18%。

  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1月23日,记者获悉,2018年成都高新区新登记新经济企业11139家,增速达25%以上,新经济企业总数超8万家。其中,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1家、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30余家、瞪羚企业60余家、种子期雏鹰企业520家。

  成都高新南区是成都新一轮规划确立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新经济迸发强劲增长活力。2018年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新经济产值达2000亿元,同比增长 18%,一年诞生壹玖壹玖、医云科技、新潮传媒3家独角兽企业,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昆仑万维全国总部等74家新经济企业或机构入驻。这里正以六大产业社区建设为抓手,聚焦5G通信、数字文创、人工智能等产业主攻方向,探索业界共治产业发展模式,将全生命周期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与产业社区融合,形成新经济梯度培育空间格局。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践行产业功能区理念,不断健全新经济产业生态圈,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未来3年内,成都高新区将培育种子期雏鹰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50家、独角兽企业10家、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5家。

  新经济企业总数超8万家 新经济活力区新经济产值同比增长 18 %

  2018年,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产业呈现爆发式成长的态势,全年新登记各类新经济企业11139家,增速达25%以上;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新经济产值规模达到2000亿元,同比增长18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企业总数已超8万家。

  成都高新区已成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在成都对外公布的2018年度新经济百家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中,成都高新区69家企业入选。而在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30家成都高新区企业跻身榜单。

  “成都高新区已培育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1家、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30余家、瞪羚企业60余家,种子期雏鹰企业520家。”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企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1—11月,11家规上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实现营收26.2亿,同比增长56.14%;52家规上瞪羚企业实现营收374.6亿,同比增长20.13%;40家规上成都市“双百”企业实现营收73.4亿,同比增长43.77%。

  快速成长的新经济发展态势,吸引优质的新经济形态不断在这里叠加、扩大。去年,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昆仑万维全国总部、九三学社成都新经济研究院、鼎桥通信安全终端及能源物联网产品研发基地、荣之联西南总部等74家新经济企业或机构相继入驻成都新经济活力区。

  作为全国知名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昆仑万维集团在对国内主要城市多次考察评估后,最终在去年10月将公司总部落户成都高新区。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说,基于成都在人才资源、生产成本、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及成都高新区良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经济产业发展态势,公司决定将全国总部和Opera浏览器中国区总部落户于此。

   一年诞生3家独角兽 新经济产业生态不断健全

  2018年,成都高新区相继诞生3家新经济独角兽企业。10月,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完成C轮融资,获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战略投资,估值达到70亿元,晋升酒类新零售独角兽。7月,国内领先的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医云科技宣布获得10亿元D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3月,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新潮传媒位列独角兽企业榜单。

  “独角兽”成群而来的背后,是成都高新区为新经济企业成长提供的良好环境和成长支撑。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供给能力,为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了土壤。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构建起孵化、投融资、人才支撑、科技创新、政务服务“五大全链条培育体系”。孵化载体总面积超过430万平方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91家;打造西南首家连锁型高新技术服务超市,通过聚集政府、高校院所、市场机构等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自选式、便利式专业服务;“蓉归派”“学院派”“创客派”“海归派”等各类人才总量达52.5万人,柔性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6名、院士19人;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体系,破解企业“融资难”。

  去年11月,成都高新区召开产业培育大会,对外发布18条产业新政,提出进一步深化产业培育机制,探索业界共治新模式,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体系。

  该政策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创投基金,重点对上述企业进行市场化投融资扶持;每年设立2亿元新经济应用场景专项资金,对经评定的新产品新技术,最高给予200万元补贴;每年设立5000万元业界共治专项资金,支持企业集群发展。

  成都高新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和健全的产业培育体系,助推企业快速成长。“极米科技加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成都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作为成都高新区潜在独角兽企业之一,极米科技董事长、CEO钟波表示,成都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极米在2013年落户成都高新区后,得到租金减免、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的支持,这些帮助公司突破发展瓶颈、快速成长壮大。

  建设六大产业社区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活力区

  成都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将依托87平方公里的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打造成都新经济活力区。

  日前,成都高新区出台《成都新经济活力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以六大产业社区建设为抓手,聚焦5G通信(基站系统及设备、车联网应用等)、数字文创(电子竞技、数字动漫等)、人工智能(智能芯片、智慧医疗等)等产业主攻方向,将梯度培育体系与产业社区融合,建立企业梯度培育空间格局。

  “当前,产城融合已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产城融合的物理空间是社区。” 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产业社区以人为本,以现代新兴产业和智能技术研发为基础, 汇聚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通过共享、匹配、融合形成若干微观生态链,集成构建产业生态圈,实现产业布局与自然环境相融合,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据悉,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将重点打造瞪羚谷、骑龙湾公园社区、AI创新中心、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和天府软件园六大产业社区,将瞪羚谷产业社区打造成为瞪羚聚落、文化创意都市林盘,将骑龙湾产业社区建设成为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总部经济高地,将AI创新中心打造为中西部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将中国—欧洲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对欧战略合作平台,将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成为辐射中国西部、融入全球发展、产业生态人文高度融合的创新示范城,将天府软件园打造成国际一流软件产业园区、国际软件名城。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聚焦产业生态圈打造,以业界共治为引领,以产业社区为抓手,深化企业梯度培育,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