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滨海新区 推示范“标杆” 倡文明新风

2019-01-23 10:31 来源:天津日报

  又一年风雨兼程,又一年砥砺奋进。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在2018年结出累累硕果:

  顶层设计完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并把“创文”作为推动全区工作的总抓手,制定了包保、督导、考核、奖惩、专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使“创文”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从体制机制上确保了“创文”工作顺利推进。

  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三项行动。通过“微笑服务 感动在滨海”行动,把“微笑”渗透到各窗口单位工作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开展“弯腰环保 绿色在滨海”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日行万步捡拾垃圾”;通过“排队守序 礼让在滨海”行动,推动市民有序排队上下车、过马路和文明驾驶等行为习惯养成。

  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既有“志愿者带头到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到指定路段弯腰捡拾垃圾,定期开展环境大清整活动,与村居结对子开展走基层进社区,培育一项品牌”的“五个一”创建活动,又有“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注册志愿者超过4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1100多支,建有志愿服务站250多个。

  推进“创文”综合性示范点建设。滨海新区着力打造了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文“标杆”。目前,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示范菜市场等9个类别的24个“创文”综合性示范点已验收合格。

  开展创建文明楼门活动。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年,累计创建文明楼门19000余个。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在改善美化楼门环境、促进邻里和谐、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有效作用。

  新的一年,滨海新区没有丝毫放松,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直面新挑战、勇闯新征程。

  文明创建,既是提倡文明新风,更是全区民心工程之一,滨海新区始终坚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利民、惠民上。2019年,新区将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区背街里巷面貌,加大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补齐居委会、文化站、垃圾分类设施、交通和消防设施、母婴室、商铺门前划线经营等硬件设施短板。

  今年,滨海新区还将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宣传发动群众方式,建立街镇对职能部门评价机制,发挥智慧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优势,因地制宜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同时,新区还将推动菜市场管理机制、停车场服务管理机制、共享单车管理机制等9项长效管理机制落实落地;打造新区志愿服务文化,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让文明之花芳香四溢、历久弥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