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343759.jpg

苏州(市)这里的民企凭啥越来越强壮?——苏州高新区紧扣服务“痛点”优化营商环境亮点扫描

2019-01-22 16:42 来源:苏州日报

  寒冬凛冽,却孕育着下一个春天。

  当下,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不断发展壮大?苏州高新区找准服务民企的“痛点”,在政策上拿出“真金白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在作风上真抓实干,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在服务上真情实意,政企关系“亲”上加“清”。

  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出的是蓬勃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高新区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0亿元,增长7%左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27亿元,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8%……这样的成绩背后,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越来越强壮的民营经济正成为推动该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力量。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拿出“真金白 银”注入金融“活水”

  没有不动产抵押,不需收入、利润等作担保,能拿到500万元授信贷款,对正在转型的中小企业来说,几乎是“奇迹”。

  近日,苏州聚元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兴成就体验到了“奇迹”降临的激动。

  作为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孵化的中小微科技创新型企业,瞄准行业供应链的核心部分,该公司在2014年加大现有产品的研发投入,开拓高端产品市场。但是,由于原先的低端产品已失去了销量较大、回款快的优势,新的产品亟须投放市场,没有实际的不动产资源作为担保,企业一度面临自有资金即将消耗殆尽的困境。此时,苏州高新区推出了“高新贷”,借着这一东风,聚元微电子获得了500万元的支持,“这笔钱,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雪中送炭’。”韩兴成说。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这更成为制约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顽疾”。着眼于此,创新金融服务成为高新区破题的关键。

  针对中小微科技企业轻资产、基本没有抵押物等特点,2018年10月,苏州高新区推出了总规模30亿元的“高新贷”产品,设立1.5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在不设收入、利润等财务门槛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专项贷款。

  2018年12月,高新区成立规模25亿元的纾困基金,为民营上市企业、区内重点产业代表企业化解经营风险。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立项企业,2019年1月,高新区又新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产品,首批5家企业共获授信5500万元。一笔笔“真金白银”被送到企业手中,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动能。

  搬走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高山”,还要着眼于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形成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长效机制。

  最近,高新区国有金融企业——苏高新金控揭牌成立。目前,苏高新金控已拥有基金43支,总规模逾300亿元,先后扶持了37家企业沪深上市和一大批企业挂牌新三板,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85亿元,发放科技贷款150亿元。集聚更多金融资源,该区打造的江苏省特色小镇——苏州金融小镇已有501家机构入驻,管理基金规模达823亿元。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平台,高新区建起金融专家库,定期开展银企对接座谈会,同时积极构建“苏州高新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将得以解决,投融资对接效率会大幅提升。”高新区金融办主任周琼芳说。

  帮企业驶上“快车道”——转作风真抓实干促发展

  从业14年,先后辗转广州、深圳等地,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前途公司财务部部长高庆需要经常与政府相关部门打交道,在苏州高新区,“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的政务服务给了他最深切的感受。

  前途汽车是江苏省及苏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专业从事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自2015年2月落户苏州科技城以来,全链条代办、项目立项及施工许可行政审批等一条龙代办等,高效务实的政务服务一直伴随企业成长。后来,企业需要资金扶持时,高新区政府整合企业信用信息,组织银行召开银企恳谈会,将前途汽车的项目贷款由2.8亿元增加到6亿元。如今,前途汽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城市电动跑车——前途K50已量产上市,后续5款量产车型正在研发试制中。

  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高新区一直在“发力”。

  扎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服务企业,高新区在承诺件和即办件两大领域加快提速办理,推进“一枚公章管审批”改革,畅通线上行政审批,打造家门口的政务便利店;拓展“一窗受理”窗口功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彰显了该区服务企业的承诺与担当。

  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机制,一系列服务举措先后推行,体现的则是作风和效能的全面提升。

  针对具有主审材料,但建设要求时间紧,按一般审批流程无法满足开工时间节点要求的投资项目,高新区推行“承诺制预审批”。针对辖区范围内省、市、区确定的重点、重大项目,实行“审批代办制”;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窗受理窗口”,实行多部门并联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开设“绿色通道”专服窗口,对全区重点项目启动“绿色通道”审批服务,提供前期指导、全程跟踪服务,推动项目早审批快落地。

  2018年,高新区8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申报,已划转事项网上申报率达100%,审批时限提速50%,为54个项目提供免费代办服务,为24个项目提供承诺制预审批服务,为132个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服务,7个板块建立为民服务中心。政务效能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政商关系“亲”上加“清”——政企真情实意协力推进

  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心里最有数。

  近日,高新区枫桥街道推出了“枫企心桥”平台,该平台具有“多维度、一平台、多功能”的服务特点,推出不到一周,已有百余家企业加入。

  “多维度”是指该平台建设围绕“智慧办公,政企互通,企业互动,安全监管,工业园管理”多个纬度展开,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于企业;“一平台”是指所有模块全部基于一个底层平台建设,一个App完成所有工作;“多功能”满足的是企业的各种需求。目前,该平台一期已独立开发上线三大板块,涉及10多项功能。“政策点对点送达,办事、提问随时随地快速回应,而且是在一个透明的公共平台上,企业和政府之间‘亲’上加‘清’。”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事实上,对政府与企业、官员与企业家来说,关系亲不亲,就看清不清。只要“清”,关系就能“亲”,就具备建立良好政商关系的条件。作为高新区的工业重镇,枫桥街道真情实意打造政企互动平台,昭示出的是全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决心与信心。

  决心和信心来自辖区政商双方共同参与、协力推进。一方面,政府部门始终在服务上拿出真心和诚意,用行动为企业清路障、解难题,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企业也在积极响应。最近,一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倡议书在辖区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亲清园”在爱默生电梯有限公司成立。“亲清园”内,有廉洁书画作品警示提醒,有休闲桌椅方便企业和政府定期面对面沟通。爱默生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平,还兼任高新区机电商会会长、枫桥商会常务副会长,他告诉记者,和辖区众多企业一样,爱默生从小到大一步步走来,是高新区健康良好政企关系、政商关系的最好见证,“建起这个园,是感念,也是期待。”夏平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