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539310.jpg

常州高新区打造集成改革“样板间”

2019-01-08 14:49 来源:新华日报

  “开展集成改革,就是要站在更高起点,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激发动力。”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日前表示,全区上下要通过系统谋划、协同推进,让集成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3个多月前,常州高新区(新北区)集成改革试点“动员令”明确:全区上下紧扣“三六九”改革总框架,有效推进集成改革各项任务,确保集成改革取得实效。

  试点推进“三六九”集成改革

  集成改革不仅是把分散开展的各项试点集中在一个区域推进,更重要的是通过各项改革举措的相互关联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为此,常州高新区历经6个多月的调研和论证,以“三六九”为总框架的集成改革方案出炉:紧盯三大领域,即行政管理、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等三大领域;突出“放管服”“六个一”目标,即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网络管服务、一个平台管信用;配套实施九项特色改革,即推进开发开放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行政管理机构改革、深入开展产城融合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用人制度综合改革、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实施国有企业综合改革、推进“三港一区”综合港务区改革、进一步深化基层减负增效改革等,推动全区改革工作系统集成。

  常州高新区确定“集成改革试点”节奏和进度:到今年6月基本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到2019年底,全区治理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服务效率、发展环境、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位于全省前列的改革发展示范区。

  “五个一”工作机制

  让审批提速

  “以往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100多天,我们在常州高新区只花了不到20个工作日。”2018年12月6日,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感谢园区的“高效服务”。星宇年产车灯约6000多万只,产品已打入北美和欧洲市场。

  常州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搭载集成改革这趟“快车”,设立并推动“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50个工作日完成”服务专窗规范运行,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多评合一”“区域环评简化审批”等新模式,建立审批和监管联合踏勘工作机制,“3550”目标顺利实现。2018年1月至10月,全区累计完成全流程企业开办2886家,平均时长2.47个工作日,最优案例用时为0.5个工作日;办理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152件,平均时长19.6个工作日,最优案例用时为10个工作日。截至去年10月底,全区已落地重大项目全面完成相关审批手续。

  2017年常州高新区全面推行一枚公章审批、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清单管理、一个网络运行、一套制度保障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审批工作运转有序。新北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恽志群介绍,去年1月至10月,首批划转的92项权力事项累计办件63988件,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10万户。  依托信息化手段  实现互通互联

  常州高新区管理服务指挥中心项目近日紧张而有序推进,此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对“一个中心管指挥”形成关键支撑,成为现场执法、联合惩戒、信用监管等决策和技术支持的“最强大脑”,一举打破审批、监管、执法间的信息壁垒。

  “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通过集现场执法、数据采集、业务办理、应急处置调度为一体的移动巡查执法APP等智能化终端设备,实现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实时流转、实时抄告、实时监控、实时留痕、实时更新。

  常州高新区致力于整合经发、税务、人社、安监、环保、公安、金融等相关部门涉企信息与平台数据的互通互联,实现企业登记和行政审批之间的“双告知”,行政审批信息与部门监管信息的“双推送”,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双公示”,构建集信息共享、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和社会共治的统一信用监管体系。

  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建设也是集成改革重要方面。常州高新区此次重点推进“一个网格管治理”,目前区、镇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全区共划分网格1150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125人、兼职网格员2017人。  通讯员 王忠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