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3103952484.jpg

鹰潭高新区:育一流企业 聚一流产业 建一流园区

2018-12-28 14:55 来源:江西日报

  成功获批设立省级移动物联网产业园,成为全省第二个金融创新示范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在2018年全国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比上年前移5位;预计全年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财政总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10.2%……岁末时节,鹰潭高新区交出了这样一份充满温度和力度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鹰潭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三大四聚”发展路径和“六强四动一保障”工作思路,按照“培育一流企业,集聚一流产业,建设一流园区”的要求,抢抓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03专项)战略机遇,突出物联网产业首位度,认真谋全局、强基础、抓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结构趋优、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

  产业为本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作为鹰潭工业强市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03专项的主战场,鹰潭高新区始终坚持产业为本,把发展升级当成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发展提质、动力提档、落实提效”,初步构建起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产业结构有新格局。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扶持、首位培育,咬定移动物联网产业首位度,围绕智慧大健康、智能家居、智慧芯片、智能装备制造四大产业组团圈层式布局,构建了1+2+X(1为移动物联网,2为铜基新材料、健康食品,X为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了北部以欧菲移动物联网模组生产基地为核心,南部以中车智慧装备产业园为主体,南北联动、芯智一体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项目建设有了新格局。今年以来,中车交通、欧菲炬能、普华鹰眼等一批重大标杆性项目相继落地。全年共引进产业项目88个,其中移动物联网项目44个,投资总额161.1亿元。对今年确定的22个省级大中型建设项目和25个市级大中型建设项目,该区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推行招引期、建设期、投产期“三期服务法”,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建设周期。

  产城融合有了新格局。该区紧抓承接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重大战略机遇,探索兴“产”-建“镇”-促“城”融合发展新模式,编制了11平方公里“智联小镇”概念性规划,目前3.6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快速推进。同时,与华为公司合作开展智能水表、路灯等移动物联网成熟产品在小镇内的规模化示范应用,加快将智联小镇建设成集物联网研发、制造、展示、应用、体验等智慧化元素融为一体的全国首个万物智联的智产旅居综合体。

  创新为要 发展动能加速聚集

  创新是引领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鹰潭高新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引领和带动产业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

  创新主体更具活力。该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达6亿元,中轻智能、水晶光电等一批企业产品创新不断加速,广信新材料、众鑫成铜业等企业智能化工厂改造稳步推进。目前,全区已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2家,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获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培育瞪羚企业5家;研发省重点新产品30项、物联网产品35款。

  创新平台更趋完善。中国信通院泰尔物联网研究中心、华为鹰潭服务中心、三大运营商开放实验室、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公共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研发总部+孵化基地+专业园区+展示体验区 “一站式”承接平台基本形成;猪八戒网科转服务中心线上招商服务平台已开始内测;泰尔物联网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完成35款产品检测认证,终端产品检测时间由3至4个月缩短至10天以内;获批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2家,引进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中心3个。目前,全区已聚集各类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载体4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22家。

  创新氛围更加浓郁。该区先后出台了《物联网创新创业工程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柳枝行动”扶持初创企业,智能终端产业园入驻企业10家,移动物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10家,智创街区入驻企业17家。同时,出台“引才育才留才”系列政策,设立了1000万元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打造了省级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建成了306套“人才公寓”和6套“院士楼”。

  改革为魂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鹰潭高新区着力建设“五型”政府,打造“四最”环境,全面落实省市开发区改革和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放管服”持续深化。该区全面推行并动态调整“三个清单”,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行政审批事项从217 项压缩为 75 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立项、核准、备案办理分别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初步完成了全域一体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共录入服务事项13项;率先在全市组建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营商环境有效改善。该区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深入推进“百名干部进百企”“在建项目五人行”活动。同时,着力破解资金短缺难题,投入5000万元打造智慧金融创新中心,出台《高新区打造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若干政策意见措施》等文件,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2家。全年累计已为75家企业提供各类融资贷款91笔5.43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

  体制机制得到优化。该区成立了加快改革和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重点任务落实分解表,将59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14个牵头单位,按月调度统筹推进;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了一套全员参与、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动态管理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和办法。同时,强化“政府投资瘦身、社会投资扩容”理念,创新举措化解存量债务,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张力。

  民生为重

  发展红利充分释放

  鹰潭高新区始终以保证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全面推进十大民生实事,2018年累计民生支出2.26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20%。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该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全力打好“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冲刺”三场战役,年度17户60人脱贫任务全面完成。对19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176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建设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7个,设立公益性岗位91个,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目前,该区农村、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35元、50元,被征地农民养老金人均增加100元/月。投入1200万元,提标扩容城乡校园基础设施,提升办学质量,白露中心小学升级为市第十二小学。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该区狠抓污染防治,强化生态治理,环保整改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邀请生态环保部专家组全面体检涉污企业,高标准实施城南和龙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补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管网配套建设短板,园区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同时,以“双创”为抓手,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打造了园区“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及相关配套工程。稳步实施“腾笼换鸟”,成立低效用地闲置厂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大“批而未用”和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力度,消化批而未用土地600亩,盘活回收低效闲置用地220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