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2152838982.jpg

贵阳国家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改革样本亮点纷呈

2018-12-14 15:48 来源:贵州日报

  “过去办营业执照必须工作日来取号排队,现在不仅有短信提醒,还能周末到自助大厅打印执照,太方便了。”个体户张玲女士满意地说。随着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大厅启用,贵阳国家高新区建成全省首个自助服务大厅,目前可申报186个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屏幕上、指尖下“24小时不打烊”的便捷服务。

  贵阳国家高新区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改革过程中,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升高新政务服务品牌,努力构建优质营商环境,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五减一提升”

  区域行政审批效能大提高

  率先开启了“一颗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新模式。高新区作为全省两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之一,抢抓机遇,迅速行动,通过充分调研、积极争取和快速筹备,于2018年1月挂牌成立贵阳国家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快速落地。同时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隶属于行政审批局管理的机构设置优势,将两个部门进行机构融合、职责融合和人员融合,实现行政审批和大厅管理一体化,有效破解了政务大厅管理和审批部门“两张皮”的顽疾。

  同时,高新区充分发挥行政许可权的相对集中优势,大刀阔斧实施改革,实现“五减一提升”。减部门:39个行政许可由原来的10个部门审批减为1个部门审批;减人员:39个事项原审批人员及窗口人员约70余人,减少为20余人,人员精简率达71%;减环节:改革传统审批模式,最大化下沉审批决定权,大力压缩审批环节,环节压缩率达50%以上;减材料:优化再造审批流程,重构内部审批权责,按照“一件事”和内部共享原则,大力精减申报材料,材料精减率达30%以上。通过五减,大大提升了行政审批效能。

  创新“四化”

  解决政务服务“痛点”“难点”

  在抓创新方面,着力解决政务服务“痛点”“堵点”和“难点”。高新区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在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改革上下功夫、用实招、出实效,实现了“四化”创新。审批标准化:创新运用标准化手段制定审批要点,固化审批流程,细化裁量标准,先后制定了171项事项标准,3项办理标准,变靠“经验批”为“标准批”;权力规范化:针对行政审批事项多、许可权限多、廉洁风险多的实际,创新制定了《审批权责划分及督查问责办法》,以规范权力运行,打造制度铁笼;批管“同步化”: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切实做好批管联动为着力点,积极推动《贵阳市人民政府推进高新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明确审批主体、监管巡查主体和监管执法主体,切实理顺了长久以来高新区监管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服务便民化:让群众享受到无界限、无差异、全透明的政务服务。

  “四个率先”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服务能力上实现了“四个率先”:率先打造全省首个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率先开通手机微信取号,推出微信分时段办理预约取号功能,实现办事取号可移动预约办理;率先在全市开展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专区服务,推出证照自助打印机,实现工商企业注册登记“一网通办”“证照自办”。率先在园区设立政务服务自助分厅,购置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依托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制作《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申报攻略》,实现政务服务随时办、就近办。

  持续加强“标准化+”政务服务。结合新形势下政务服务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大胆探索,从环境标准化、审批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入手,构建了含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电子监察与数据应用标准体系在内的4大体系31个子体系313项标准,全面覆盖政务服务各个方面,实现有人就有工作标准、有事就有质量标准、有物就有管理标准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贵阳高新版本”。

  谋划“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改革。今年以来,在充分调研和全面梳理基础上,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反映强烈的不便、不快、不优“三大痛点”以及群众网上办事存在的网办意愿低、入口不通畅、系统不统一、材料不一致、认证不科学、数据不共享、获证不便捷“七大问题”,提出了“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改革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企业群众在高新区办事线上“一趟都不跑”、线下“一次就办成”,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张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