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7093429268.jpg

日照东港区打好“组合拳” 助力钢铁配套产业园提档升级

2018-10-26 16:26 来源:大众网

  近日,去年9月刚刚签约落户于日照市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的汉耐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值近亿元。仅用一年时间,汉耐工业实现了快速落地、投产、营收。这不仅为企业带来产品运营优势,还将进一步优化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区的产业结构体系。

  可以说,这是日照市东港区推进钢铁配套产业园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日照市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坐落于日照“水米之乡”涛雒镇,紧邻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和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南北两个工业片区,主要布局钢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

  今年以来,东港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以项目招引和企业服务为工作主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按照“谋划洽谈一批、签约落户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原则,加速了筑巢引凤、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原有企业增资扩股等工作的推进,打出一套提档升级“组合拳”,加速园区平台与产业双升级。

  筑巢引凤,投资平台很关键。东港区充分总结南北片区实际情况,采用“筑巢引凤”发展策略,2017年底,由新东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园区建设了4万㎡标准化钢结构厂房,累计完成投资12074万元。山东容创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尚业物资有限公司等企业随即与东港区签订,采用“先租后让”的模式入驻园区,打开园区建设和招引工作新局面。

  10月24日,记者在园区南区新建标准化厂房内看到,山东容创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们正在督导厂房内基础施工建设。据介绍,目前企业生产设备已购置齐全,待基础施工完毕后,预计11月13日前试生产,12月13日前正式投产。

  “东港区打造的钢铁配套产业园,为我们钢铁配套企业打造了非常好的投资平台。围绕‘吃钢嚼铁’项目入驻的企业可以享受补贴;采取‘先租后让’模式,为我们入驻企业提前建厂等,都极大激发了我们投资建厂的动力。”山东容创金属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焦亮介绍说。

  此外,记者在钢铁配套产业园中瑞物流园及中盛产业园内看到,厂房内一派忙碌景象,北京京誉达钢构、汉耐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租赁中瑞物流标准厂房,山东旺润模板有限公司通过租赁中盛集团标准厂房纷纷入驻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并均已投产,为“园中园”带来新的春天。

  汉耐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从济南迁至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中瑞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谈及选择落户东港区的理由,汉耐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向军直言,正是源于对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区位等发展优势的看好,以及产业园内已有完备的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拎包入住”就能实现收益,为企业至少节省3年的建厂筹备时间。

  据统计,目前园区共招引汉耐耐磨材料、鸿泰机电、达坤耐特轧辊堆焊、盛邦机械、容创金属、尚业物资等机械制造加工项目11家,园区机械制造企业达18家,形成了以中瑞高端装备制造、中盛锻造、容创金属等企业为龙头,山东天健、华昌机械、华圣机械等企业为骨干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

  腾笼换鸟,推陈出新很关键。在东港区,盘活闲置用地,用新空间吸引了优质新兴产业入驻,这也是“腾笼换鸟”的“拿手好戏”。

  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北区为原日照国际海洋城工业园,东港区积极腾退盘活闲置土地,着手清理信纬粮油、盛华包装等“僵尸企业”,吸引达坤耐特轧辊、盛邦机械等项目入驻,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园区竞争力。

  与此同时,东港区积极鼓励传统产业增资扩股、提质增效、改造提升。通过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建链补链、集群发展,引导港源生物、天台山食品、举鑫食品、方鼎玻璃机械等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推动自身产品更新换代。同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截止目前,已促成了悦一生物和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及其团队于园区内设立院士工作站,联合攻关海洋食品调味调鲜技术、鱼骨素高产高值化等课题,现由悦一生物和朱蓓薇院士共同提出专利申请已达10余项;促成了方鼎玻璃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就校企合作联合攻关夹层玻璃设备技术达成合作意向。

  钢铁及配套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东港区打出提档升级“组合拳”,助力产业园平台与产业双提升,为全区钢铁配套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与活力,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