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100011.jpg

广东省3年将投入75亿创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8-10-22 16:40 来源:南方网

  采摘、包装、运输……金秋九月,走进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柚果飘香,柚农们在漫山遍野的“柚海”中忙碌着。

  大黄村也是梅县区金柚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在地,为振兴金柚产业,该区提出“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其建成“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休闲旅游”全产业链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梅县区金柚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广东省今年创建的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今年初广东省提出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较成体系”的目标要求,省级财政计划3年总投入达75亿元,到2020年创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最终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产业兴旺新格局。推动乡村振兴,奋力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走在前列。这种“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园究竟能否带动产业兴旺?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发展短板掣肘产业兴旺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梅州市大埔县兴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武忙得不可开交,“大埔蜜柚一般在中秋前15—20天采摘,加上今年我新投入了蜜柚加工厂,这段时间事特别多。”刘国武略带歉意地说。

  刘国武的企业在当地小有名气,目前蜜柚种植面积达2000亩,2015年还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可刘国武也有自己的烦恼,一次他在上海的农批市场展销时,发现邻近展位的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蜜柚企业,打着“平和生产”品牌的蜜柚比他的产品要畅销得多,“这说明我们大埔的蜜柚品牌还不够响”。

  “品牌不响”不仅仅是大埔蜜柚面临的问题,更是广东省农业产业的一个共性。

  与大埔蜜柚相比,台山鳗鱼的品牌优势稍强一些。据台山市农业局副局长李健扬介绍,台山鳗鱼以品质和品牌的突出优势占据国内外市场主导权,牢牢把握国际贸易定价权,是目前我国出口食品农产品中为数不多具有国际贸易定价权的产品,“台山鳗鱼在全国同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举足轻重。”

  “但企业中只有少数在致力于打造鳗鱼全产业链。”李健扬说,更多的企业还是专注于某个生产环节,这对于鳗鱼产业往高附加值、合理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一些影响。

  台山鳗鱼产业所遇到的问题在其他产业同样存在,即当前广东省农业大而不强,突出问题是一二三产业融合不紧,农业产业链条短,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足60%,低于全国65%的水平,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例为2.48∶1,低于浙江的3.15∶1、江苏的2.81∶1,价值链整体仍处于低端环节,市场竞争力总体不强等。

  和平县的猕猴桃主导优势也很明显,据该县农业局副局长黄月新介绍,和平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占全省的90%以上,共5.2万亩、挂果面积3.3万多亩,年产鲜果3.1万多吨,年产值约4.5亿元。从猕猴桃野生资源普查到猕猴桃开发研究、种植、销售,再到深加工均发展不错。

  但受制于一些客观因素,比如猕猴桃多毛天生不适宜采摘,采摘后需储存不能挤压等因素,围绕猕猴桃所衍生的第三产业并未得到很好发展。因此,如何在猕猴桃产业的基础上更好地“接二连三”也成了当地政府一个主攻的课题。

  事实上,大埔蜜柚、台山鳗鱼与和平县猕猴桃都不是个案,综合看来,全省的农业发展都存在品牌杂而不亮;农业产业链条短,价值链整体仍处于低端环节;融合发展程度偏低等短板。

  建产业园补发展短板

  面对广东省这些农业产业发展困局,如何破解?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不失为“一剂良方”。“干部、企业、农民群众都希望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规定,相较于工业产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创建更复杂一些。首先是规模化种养,然后在此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建立“生产+加工+科技”的结构,并形成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

  有分析认为,虽然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有边界、没有围墙,但它并不是“戴草帽的机器人”,绝对不能打着现代农业的旗号,建成普通的工业园区。但可用建设工业产业园的思维、理念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且有成功的案例——浙江省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园区就是用工业化思维改写传统农业生产方式。

  广东省各界对于现代农业园区都有比较高的期待,大埔县农业局副局长郭绍辉就直言,大埔迫切需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来发展壮大蜜柚产业,因为现代农业产业园能解决目前大埔蜜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

  “成立产业园的目的就是补齐目前台山鳗鱼产业的短板。”李健扬也表示,台山将突出鳗鱼“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要求,逐步将产业园打造成“广东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珠三角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江门市农业强市与乡村振兴样板区”和“台山市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先行区”。

  同样对现代农业产业园表示欢迎的还有涉农企业,连州菜心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企业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辉就表示,园区可以通过基地建设,龙头企业承包带动,辐射山区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优化品种布局,提高单产和品质,创建优质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山区农民增收,促进全市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作为和平县猕猴桃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牵头企业,广东聪明人集团则期待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把和平县猕猴桃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带动起来,“产业园能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该集团总经办主任周文郁说。

  据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牛宝俊透露,目前共建设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投入25亿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模达380万亩,涉及农业企业521家,投入资金规模达132亿元,带动农民就业123万人。

  创新激活“联农带农”机制

  有人说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初心就是“姓农、务农、为农、富农”。因此,“联农带农”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很重要的属性。根据《2018年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产业园实施主体要与农民建立利益紧密的联结机制,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

  利益如何有效联结?这是农户最关心的,也是入园企业所关注的,更是省委、省政府最关切的。

  周文郁建议,目前公司在试点的做法不失为一种好的模式,即种植基地承包给若干家庭来管理,纳入集团统一管理,给基本底薪,每年给定产量任务,多余的归家庭个人,这样以来既可将集团的管理压力分担出去,又激发了参与管理农户的积极性,“相当于将企业的利益和农户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普宁青梅产业园,40多家青梅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揭阳中元公司,形成关系紧密的产业化联合体,倡导青梅加工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青梅产业园将与广东农民深度融合,带动山区30多万梅农增收。”公司负责人说。

  在利益联结方面,高要南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入园企业肇庆市高要区董福行农林科技种植公司也有全新的探索,它将原模式“公司+农户”二级合作模式,改为“公司+合作社+科研机构+种植户+种植风险基金”的合作模式。

  新模式实行封闭型管理,执行内部流程价格,种植户按照相关要求生产优质的产品提供给知名健康业、药业和酒业企业,企业和种植户以地道、安全、优质的产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种、产、供、销成产业化体系,成为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据高要区农业推广中心主任、农业局党组成员梁向明介绍,通过与上游和下游“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通力合作,“公司+合作社+科研机构+种植户+种植风险基金”的合作模式已为产区及周边镇的农户及相关产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带动种植农户200户,带动种植户增收200万元,带动当地种植5000多亩。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进 胡新科 冯善书 谢庆裕 见习记者 张子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