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jpg

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128项任务出炉

2018-05-31 17:0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中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而言,2018年是3年“窗口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总结经验、谋划未来的关键一年。

  5月24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改方案》),对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

  5月29日,天津市副市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赵海山在天津自贸区挂牌3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90项改革任务、175项制度创新举措基本完成,3年来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5万户,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2倍,注册资本超过1.6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除了总结3年窗口期在制度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外,还对《深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共推出128项改革任务。

  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

  据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统计,2017年,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亿元,增长11.4%;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增长12.1%;外贸进出口总额2560亿元,增长32.8%。在全市1%的面积上,创造了全市12%的地区生产总值、10%的一般预算收入、四分之一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和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从制度创新方面总结了自贸区3年来的成果。他表示,“放管服”改革三年以来深入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行政审批机构,承接了235项市级审批和服务事项,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

  杨茂荣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在形成更加开放透明的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实行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理时间由8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三年来,累计新增外资企业2119家,注册资本3985亿元,通过备案设立的超过99%。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设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具备130多项服务功能,服务企业超过1万家,累计报关量800万票,申报效率提高25%。”

  在自贸区内注册的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5年以前,飞机维修件进出海关通常需要3天的时间,这个时间对于企业而言稍微偏长。“但随着自贸区推出通关便利化举措,尤其针对飞机维修件通关特点,创新引入物联网系统,使得维修件的通关时间由3天缩短为半个小时。”

  除了外资注册采取备案制、通关时间进一步缩减以外,天津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开放同样形成一批创新案例。

  据介绍,截至目前,“金改30条”政策全部落地,累计发布51个金融创新案例。实施意愿结汇、跨国公司外汇集中运营管理等政策,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最高提升90%。创新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节约汇兑成本最高达6%。目前,在自贸区内,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达到126家,累计新开立本外币账户5.2万个,跨境收支1434亿美元,占全市的四分之一;跨境人民币结算3000亿元,占全市的43%。

  5个方面推出创新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天津市委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落实《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主要任务分工,并正式印发实施。天津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分解细化为128项任务。

  “根据工作需要,我们将深改方案分解为3大类16小类共128项改革任务,其中‘放管服’改革方面25项,投资贸易方面48项,金融方面22项,航运口岸方面15项,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18项。”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介绍。

  本次天津的《深改方案》在“放管服”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财税政策、航运口岸服务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5个方面推出大量创新举措。

  其中,关于“放管服”改革,提出“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探索实行先建后验管理模式”“自贸试验区内土地可以按不同功能用途混合利用,允许同一地块或同一建筑兼容多种功能”等。

  而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深改方案》提出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外商独资或控股企业开展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业务,以及取消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时限、跨境电商先理货后报关等贸易便利化举措。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深改方案》的发布,最有意义的是立足国家战略的同时,形成各自差异化发展战略。继续推动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率先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此外,记者发现,《深改方案》还明确了天津自贸区三大片区接下来各自发展的新任务。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蕾表示,下一步,东疆片区将全面深化租赁业改革,打造“东疆租赁2.0版”。探索融资租赁企业税前扣除政策等内容,在离岸租赁和出口租赁等细分领域持续发力。

  中心商务片区将大力探索京津冀产业转移协同、贸易便利化协同、创新驱动发展协同、监管协同、技术发展协同的新机制,为雄安新区对接国际市场、国际资源提供平台和通道。

  机场片区负责人则向记者介绍,外资开放是机场片区的一大亮点。“机场片区将积极争取航空维修产业扩大开放,在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领域,争取外商独资试点。”

  京津冀将建跨境投融资平台

  5月29日,发布会结束后,赵海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天津《深改方案》体现两大特色。一方面立足于原有改革开放所形成的基础,对标更高的标准和国际规则;另一方面则是瞄准实体经济和京津冀协调发展,并围绕该主题形成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立足京津冀,带动整个北方地区开放和产业升级,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杨茂荣就天津自贸区在未来如何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还指出:“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深化协作发展,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杨茂荣表示,首先,为京津冀地区构建功能完善的跨境投融资平台。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租赁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租赁和保理项目开展跨境融资;面向国内外试点发行京津冀地方政府债券。

  其次,为京津冀地区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综合服务平台。依托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平台优势,面向全球聚集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

  “最后一点,则是为京津冀地区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服务大通道。充分发挥天津港口作为北京和雄安新区出海口的门户作用,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杨茂荣说。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刘恩专表示,新的《深改方案》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等。这些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非常有含金量的改革措施。“从‘新引擎’到‘示范区’,未来,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带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纵深推进。”刘恩专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