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02.jpg

河北省:石家庄中欧班列驰骋新丝路

2020-07-20 1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汽笛声响,货运繁忙。从冀中南智能港驶出的石家庄中欧班列,已在“新丝路”上驰骋两载。

两年来,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国际物流通道全面拓展,运行频次不断加密,国际铁路和海铁联运通道不断延伸,境外直达站点、境内互联互通城市逐步增加。随着一趟趟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出,滚滚车轮开启了连通河北与全球各地的货物运输新通道。

应势而生

智能港纵横新丝路

作为河北内陆城市的石家庄曾面临一个尴尬的物流窘境——不临海、不靠河,大宗货物出口,只能千里迢迢运至海港出境。

“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物流格局限制了这座“京津冀第三极”城市的对外经贸发展,“西出阳关”成为石家庄构建新物流通道的必然选择。

打开世界地图,石家庄距离欧洲中心不过万余公里,沿线国家铁路纵横交错相连。打通国际物流铁路大通道,开行中欧班列,与北京空港枢纽、天津海港枢纽错位发展,成为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最佳方案。

谋定而后动,则无往不胜。2015年9月,经过周密的论证和规划,亿博冀中南智能港在高邑破土动工——不到三年时间,一座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陆港枢纽拔地而起,成为燕赵大地最亮丽的陆港风景。

挥洒汗水只为了历史性的一刻。2018年6月29日11时18分,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由冀中南智能港鸣笛驶出,奔向万里之遥的俄罗斯。中欧班列与空运相比,成本是空运的1/3;与海运相比,时间节省一半以上,是更为经济实惠的新型运输模式。石家庄一跃成为“新丝路”上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欧亚大陆上从此驰骋着一列列燕赵“钢铁驼队”。

联通欧亚 运营规模持续扩大

两年,700多个日夜,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在奔跑中不断提速,完成一次又一次跃升。

两年来,由冀中南智能港始发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无到有,先后开通3条国际线路,覆盖俄罗斯、白俄罗斯、中亚等10多个国家,累计开行77列中欧货运班列,发运7700多个标准集装箱,运输商品9.88万多吨,价值逾1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贯连欧亚大陆的主要节点城市,货源吸引覆盖京津冀地区的国际运输新格局。目前,智能港中欧班列平均每周发行至少2列,极大地拓展了河北外贸发展的规模和交流范围,促进了“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大融合。

特别是2020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冀中南智能港力排万难,切实履行国家铁路一级物流基地、省重点物流枢纽项目的责任担当,于2月5日全面复工运营,以保障中欧、中亚班列常态化开行为目标,与中铁集装箱、京铁物流等单位密切业务协调,在2月26日开行了全省在疫情期间的首趟出口班列,为全省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国际铁路货运不断档。

2020年1月至今,智能港开行中欧班列41列,发运4100余个标准集装箱,运输商品5.2万吨,价值逾4.7亿元人民币,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北“稳外贸、稳外资”,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年来,冀中南智能港与天津港、黄骅港、京唐港、青岛港等省内外主要海港建立了铁海联运机制,并开通至乌鲁木齐、包头、成都、西安等主要物流枢纽中心的多条国内线路,运营以来共发送国内货物20000多标箱,着力打造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无水港”,为河北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夯实了基础。

内外联动 班列品质提档升级

为保持中欧班列良好发展态势,冀中南智能港抢抓陆港发展机遇,在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上全面发力。

在冀中南智能港园区,林立的集装箱堆满场站,货运车辆穿梭不息,优质服务已对货源形成强大吸附能力。冀中南智能港为提高班列运营时效,在优化货代公司合作策略的同时,与国外干线运营公司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加大班列运行控制、调度力度,提升运营时效、降低运营成本,着力打造精品班列。目前,智能港已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中亚、中东欧等国家,与当地公司合作,设立多个服务京津冀贸易的海外仓,实现每周常态化、稳定化运行,并在波兰、莫斯科等地设立海外联络处,开展境外运输组织协调等工作,不断提升班列服务效能。

疫情期间,冀中南智能港多措并举稳增长、提品质,立足客户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与鹿泉海关建立了“一对一”帮扶联系机制,实现了海关查验随到随查、快速验放,让外贸企业享受到预约通关、预约查验等便捷的监管服务,大大降低外贸企业运输和通关成本。同时,智能港加强与海关等部门信息对接,实施“收货人免到场”查验,优化保税产品检验监管,保障物资“零延时”通关。这些举措提升了中欧班列跨境运输的通关时效,也大大释放了中欧班列运能。

运贸一体 陆港拉动产业聚集

伴随“一带一路”的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宛如一串流动的珍珠,在中欧、中亚贸易间熠熠生辉。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为国内企业在欧亚的国际化贸易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河北省通过冀中南智能港出口的货物主要以汽车配件、自行车及配件、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童车、石制品等河北优势和特色产业为主,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深入,北京一些高产值精密设备陆续也由空运向铁路运输转移。实现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图定化运营,有助于节省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中欧班列开行效率和通关时效,提升石家庄货物运输服务能力,有助于吸引适铁适欧的外贸企业和相关产业聚集,实现石家庄、河北承接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的功能。

为进一步嫁接“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带动冀欧双向进出口贸易,冀中南智能港将定位“国际陆港”发展,围绕“国铁集团一级铁路物流枢纽”“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及“A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推进高标准、高水平的发展,着重推进智能港保税物流中心、粮食和肉类进境监管场地、中欧班列铁路专用线、汽车产业园、电商产业园及冷链物流和仓储区的建设。

冀中南智能港将继续开拓中欧班列新的发行线路,推进班列图定化运营,做大做强陆港经济、临港经济、适港经济,推动“运贸一体化”发展,助力外贸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两提升,吸引更多关联产业进驻,形成产业布局集约、功能配套齐全、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与北京空港枢纽、天津海港枢纽并驾齐驱的国际陆港“第三极”。

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汽笛长鸣,钢铁驼队纵横驰骋。冀中南智能港中欧班列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辐射面越来越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正在加快形成。站在新的起点上,冀中南智能港将持续强化拓展国际通道,打造辐射欧亚、链接全球的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跑出中欧、中亚经贸合作最快的物流大通道,构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对外开放新门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