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03.jpg

辽宁盘锦打造辽河国际艺术区

2020-07-17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020年7月16日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辽宁盘锦兴隆台辽河国际艺术区。辽河国际艺术区是辽宁第一个文化产业集聚区,艺术区内先后建成了辽河美术馆、辽河画院、艺术梦工厂、广厦艺术街、辽河民俗博物馆、辽河房地契博物馆、中国楹联博物馆等一系列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项目,带领当地民众迈向文化小康。

盘锦于1984年建市,兴隆台区是城这里的中心城区。因辽河油田总部设在兴隆合区,该区最早的定位就是为油田服务,并得天独厚地形成了石油大气装备制造、石油加工及润滑油生产两大主导产业。十多年以前,兴隆合区开始探索改变一油独大的局面,一方面大力招商引资、发展高新产业,建立高新产业园区;另一方面发展商贸服务业,尤其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辽河国际艺术区是兴隆台东部文化产业聚集区的核心,也是辽宁第一个文化产业集聚区。艺术区内遍布文化广场、美术馆、影视城、艺术街……每年这里艺术展览不断,文化创意层出不穷,吸引了各界关注。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推动,辽河艺术区内已经形成了辽河美术馆、辽河画院、广厦艺术街等品牌项目,成为盘锦市文化“硬实力”的象征。辽河美术馆是东北地区专业性最强、知名度最高的美术馆,举办各类展览上百次。艺术区内与辽河美术馆合署办公的辽河画院,拥有多名专职画家和特聘画家,先后获国家级展览奖项。

广厦艺术街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文化综合体,东北亚最大的原创书画交易市场。街区分为画家原创工作室、青年艺术众创空间、地域特色文化研发与展示区、全国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艺术体验与培训区五大板块。目前已入驻画廊、艺术家工作室、机构100多家。

为了给民众打造一个文化乐园,兴隆台区委区政府出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每年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对文化产业项目在平台打造、贷款融资、人才引进、文化产品出口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扶持。作为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辽河国际艺术区不断吸引艺术爱好者和从业者们到此参观、游览、创业、定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