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3330263.jpg

河南自贸试验区三片区同台推介 各地差异化招商优势大起底

2019-04-09 15:5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4月8日下午,首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会议现场,开封市副市长、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郑州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秋云,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洛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加彬分别就各片区基本情况、建设成效、投资政策等向参会的境内外企业进行了推介。郑州、开封、洛阳三大片区同台推介,起底三地差异化招商优势。

  | 郑州片区:建设成效、发展优势、要素汇聚优势明显

  据张秋云介绍,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实施范围73.17平方公里,涵盖经开区块41.22平方公里、郑东新区31.67平方公里和金水区0.28平方公里。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郑州片区呈现出“三个明显”。分别是建设成效明显,发展优势明显,要素汇聚优势明显。

  在建设成效方面,挂牌两年来,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日均办理业务1400多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实现“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企业经营逐步实现“零等待”。市场活力和动力得到激发。两年来,新注册企业4.3万家,注册资本超5000亿;实现合同利用外资15.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超400亿,税收近700亿。产业发展汇聚优势逐步显现。两年来,片区新签约重大项目49个,签约总金额1376.5亿元;新开工项目38个,20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79个。汇聚“4+8”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294家、现代服务业10870家。

  在发展优势方面,郑州区位交通优势突出,综合支撑能力较强,对外开放活力迸发。郑州处于全国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航空网的中心,“四路并举”开放大通道建设正全力推进。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连年快速增长,目前已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7位,跻身全球机场50强;中欧班列(郑州),目前已直通德国汉堡、慕尼黑等5个目的地,实现每周“去十回九”均衡往返满载运行。郑州还是国家支持建设的中心城市,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是中国中部地区首个综合保税区,郑州已成为全国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内陆城市。

  在要素汇聚优势方面,针对产业项目,经认定的新设立总部企业、境外企业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以及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建设项目,给予最高较高标准的落户奖励。 针对人才引进,适用“智汇郑州”人才工程相关政策。

  | 洛阳片区:未来将着重打造洛阳铁路、航空口岸等开放平台

  据胡加彬介绍,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位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2018年底,入驻企业10126家,其中世界500强24家、国内500强18家、行业10强26家。未来,将重点打造5大开放平台。

  开放平台一是洛阳综合保税区建设。占地1.99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五大功能分区”,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建成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拓展外资外贸、承接产业转移、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合作示范区。

  开放平台二是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一期占地100平方公里,土地使用权49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签署命令,建立了乌国历史上首个“农业自由经济区”,给予土地税、所得税最高免税30年的政策。我们将重点搞好农业标准化输出,畅通中乌乃至中亚农业标准化自由贸易新渠道,进而带动智能装备、光伏产业等项目参与国际合作。

  开放平台三是洛阳—瓜达尔港产业园。由中国港控、育林控股、洛阳片区共同推进,正在积极筹建“瓜达尔港河南产业园区”,专设洛阳自由贸易产业园区,积极引导优势企业入驻。

  开放平台四是洛阳铁路口岸。充分发挥陇海线、焦枝线铁路枢纽作用,开行中亚班列、洛阳—青岛港班列,打通了洛阳—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公铁海”联运大通道。

  开放平台五是洛阳航空口岸。正在建设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的智能物流网,引进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航空物流企业,在洛阳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建立全货运机队和快递配送网络。

  | 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第43名,重点打造“234”产业集群

  据刘震介绍,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是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位于城区西部,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以郑开大道为轴心两侧展开布局。两年来,入驻企业较挂牌前增长了23倍。

  围绕国家对开封片区赋予的功能定位,开封片区重点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2”即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3”即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新兴制造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4”即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

  营商环境也得到极大提升,根据毕马威国际咨询公司2019年评估报告,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第43名,优于全国内地平均水平。

  同时,开封片区深化“放管服”便企利民。放宽企业准入门槛,能放尽放,能简尽简。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注销登记审批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开展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行“先建后验”,环评、地勘、文勘等由政府统一实施完成,区内企业免费共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