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1.jpg

专家建言海南自贸区建设做“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运营基地

2018-10-30 09:05 来源:海南日报

  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进行时

  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嘉宾建言海南自贸区建设

  做“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运营基地

  海南日报记者王培琳 梁振君 实习生林美余

  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金融是重要一环,在重要的历史机遇面前,海南该如何打造金融开放新高地呢?在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相关领域专家建议: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在海南试点、探索更多人民币跨境业务,并结合“一带一路”打造走出去企业的运营基地。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指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这两年人民币的国际化一直在稳步进行,海南探索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海南最大的优势就是发展服务业,而金融是发展服务业的最好抓手,我们不是要在海南建立金融中心,而是要在此打造一个有特色的金融开发高地。”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与鄂志寰持相同观点,她说,海南将成为世界上金融改革开放的高地,希望海南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和复制中国国内其他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同时,根据自身特点和禀赋优势,弯道超车,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离岸金融的试验田,建成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

  张燕玲还表示,海南在自贸区建设背景下,目前金融相对薄弱,但也可以说成是强项。因为,海南之前的金融发展缺少人才、制度,但是眼下在制度方面,已经有先进的国内外经验可以学习,也正好借此机会从国内外吸引来更多的人才,所以金融的开放,对海南来说是个好的机遇,同时,基于海南可以大量集聚世界各地人士的基础上,海南还可以同时发展资产、财富管理等金融业务。

  鄂志寰也阐述了海南金融开放的优势:相对而言,海南经济总量不是很大,同时市场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独特性,可以在海南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政策进行一些新的探索,适当放开人民币在投资使用方面的一些限制,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在海南相关改革措施探索成功之后,可以适时在全国复制推广。

  鄂志寰表示,海南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环节,在“一带一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海南可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打造走出去企业的运营基地,为“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坏境,吸引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南建立“一带一路”运营总部,既助推海南经济发展,又为“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新的支持。

  “此外,也要吸引更多的各种类型的金融机构参与海南金融市场运作,市场参与者的多样性是提升市场运作效率的关键,我们在吸引国内、国外各类型的金融机构方面,可以借鉴中国香港、新加坡的经验,以更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更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成本等优势,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进入海南市场,为海南经济腾飞提供新的动力。”鄂志寰说。

  张燕玲特别强调,海南打造金融开放高地是要具有全球竞争力,不仅是自己的升级版,海南还要参加全球金融资源要素配置竞争力,争取做“一带一路”金融自由创新试验田,在这个过程中,中行也将融资融智,充分将中行的平台、资金、信息等各种资源向海南倾斜,助力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