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云端1.jpg

海南今年创建20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7-10-26 15:22 来源:海口日报

  今天下午,省农业厅牵头联合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林业厅,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村委会举行2017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授牌活动。

  从2015年开始,我省启动了百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评定3批总量达到54家。2017年,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将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更名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我省此次确定澄迈翔泰渔业水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等20个农业产业园为今年海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海口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甲子镇10万头现代化种猪场基地、旧州镇雅龙猪场基地、海南天兆循环养殖示范基地)、海口香树沉香产业园(演丰基地)、海口羊山金钗石斛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榜。

  海口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包括罗牛山甲子镇10万头现代化种猪场基地、旧州镇雅龙猪场基地、海南天兆循环养殖示范基地。实施主体分别是海南罗牛山新昌种猪有限公司、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海南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三个基地能繁母猪存栏4100头,2016年累计出栏8万头,合计占地面积787亩。

  海口羊山金钗石斛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实施主体是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1200多亩原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其中金钗石斛种苗驯化基地100多亩,年产1000万丛驯化苗的驯化大棚。主要分布在海口市新坡镇、石山镇和遵谭镇,已发展从事金钗石斛良种研发、种植示范、产品加工及休闲健康养生旅游等石斛全产业链,研发出9项独立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和专利。

  海口香树沉香产业园位于美兰区演丰镇文班村,实施主体是海南香树沉香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沉香上市公司。产业园占地面积578亩,2016年销售收入达9076万元,已形成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沉香全产业链。已建成近万亩沉香示范化基地,种植沉香树超百万株。公司将带动整个海南沉香种植散户,开发选种育苗、规范种植、科研生产加工、养生旅游、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授牌现场要求,全省百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要千园一面和重复建设,要在“多规合一”框架下推进,不能突破红线,建设水平要高,促农增收要有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产业园建设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各产业园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基础,着力培育优势产业。要打造产业联盟,培育公用品牌,着力提高科技含量,着力提升产业园发展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