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占全国1/3 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亮点频现

2017-07-21 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至今,天津自贸试验区已成立两年有余。

  一边要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另一边要承担起服务京津冀的重任,这让天津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之初就有了自己独特鲜明的烙印。

  伴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挂牌成立,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新形势下,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改革开放红利逐步显现。

  下面通过数据盘点,来看一看两年多来,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成绩单。

  新增市场主体达挂牌前1.4倍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梳理天津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数据时发现,目前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区域内的所有市场主体,过半都是自贸试验区成立后新增的。

  据了解,自2014年12月底正式决定设立天津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纷纷涌入。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共有市场主体53528户,注册资本20538.72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天津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就占了31374户,注册资本11226.98亿元人民币。

  经过计算可知,这两年新增的市场主体已经占据天津自贸试验区全部市场主体的58%。

  天津滨海新区政府人士表示,上述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历年登记市场主体户数的1.4倍。

  从新增市场主体的具体分类来看,新增内资企业27059户,注册资本8031.65亿元;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645户,注册资本3192.84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2670户,申报资金2.49亿元。

  这其中,不乏注册资本超亿元的企业。我们注意到,注册资本超10亿元的有205户,超亿元的有2076户。

  中心商务片区新增市场主体占45.7%

  分片区来看,中心商务区的招商引资优势明显。数据显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占天津自贸试验区增量的45.7%,注册资本为3801.3亿元。

  而机场片区新增企业数量较中心商务区稍少一些,为11877户,注册资本2997.26亿元。

  不过,尽管企业数量不占绝对优势,但是机场片区却实现了GDP总量的相对更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机场片区完成生产总值1704.5亿,增长11%。而中心商务区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2.8亿元。

  但我们注意到,中心商务区尽管经济总量不及机场片区,但增长速度确实相当快,已实现翻番。2016年,中心商务片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7%,较挂牌前增长263%,比上年净增137.59亿元,分别占天津市增量的10.2%和新区增量的18.8%。

  与上述两个片区的新增企业相比,天津港东疆片区的数量最少,为5289家。不过,其注册资本金却最高,为4420.25亿元,平均注册资本0.84亿元。

  我们注意到,东疆片区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967家,落户项目质量是天津港(东疆)片区自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

  融资租赁企业达2000余家

  企业注册类型能够体现其产业发展的特点。就天津自贸试验区而言,以融资租赁等为代表的金融领域正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各类租赁公司达到2534家,总部型法人租赁公司超千家,占天津市89%;注册资本4430亿元,占天津市90%;总资产超过7600亿元,占天津市89%。

  这2000余家的融资租赁企业,业务规模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形成以中铁建为代表的大型设备和基础设施租赁、以中水电为代表的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租赁等新兴业务版块。

  今年3月,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在出席《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时透露,今年将再启动一批融资租赁产业的政策创新,并继续推动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功能平台的建设。

  除融资租赁发展迅速外,天津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的发展也不容小觑。

  截至2016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企业达到380家,业务规模约300亿人民币,占全国的15%,率先完成了国内首单出口保理业务,国际保理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外,股权基金类企业达到400余家,推动了北方第一单QDLP业务试点,新三板企业反向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全国首例。

  6项金融政策已在全国推广

  这均益于此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改革领域的积极探索。2015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金改30条”)。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金改30条”进一步细化为69项具体措施。据央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介绍,截至2017年3月末,已推动近80%的政策落地实施,其中23项措施成效显著。

  由此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们注意到,“金改30条”中关于外债宏观审慎监管、A类企业货物贸易收入不入待核查账户、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外汇资本金和外债资金实行意愿结汇、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等6项政策已在全国推广。

  此外,从今年4月的天津自贸试验区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11月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19项创新经验中,天津贡献了多项经验。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两项创新举措作为最佳创新实践案例,已在全国推广。

  每标准箱节约物流成本120元

  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背后,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勇于先行先试,为创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做的种种努力。

  以通关为例,天津自贸试验区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降低30%;北京、河北企业通过天津海港口岸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缩短3天,通关成本减少近30%。

  此外,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实行“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在京冀地区建设了10个无水港。

  其中,为促进航空产业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实施“小时包修、标准件互换”使维修周转件报关工作量减少50%;配合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通关管理系统,将周转件出区流程简化到10分钟“扫描后直接放行”,打破新加坡在亚太地区业务垄断。

  这也吸引了古德里奇等多家领军企业聚集,庞巴迪在中国首家维修中心已于今年4月7日运营。

  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进入自贸试验区以来,古德里奇公司的收入及利润连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而这主要受益于通关时间的缩短。航空公司飞机停一天就会造成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人民币的损失,快捷的服务、及时的支持是航空维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自贸试验区海关的创新政策,使得航空维修周转件清关时间大大缩短,为航空维修企业及航空企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制图 张维薇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杨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