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辽宁开通便民“绿色通道” 为自贸区保驾护航

2017-12-12 16:3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2月12日讯 记者今天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辽宁海事局制定九项举措服务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

  辽宁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九项措施的内容,即创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促进自贸区航运发展;推进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深化简政放权,助力企业贸易便利化;创新海事现场监管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行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落实“三互”大通关;六是服务重点涉水工程建设,推动自贸区口岸开放升级;推行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海事国际合作,营造良好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为自贸区发展保驾护航。

  辽宁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刘力说,辽宁海事局已先后取消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从事船舶垃圾、残油、含油污水接收作业等共7项船舶防污染领域行政许可项目,取消船舶布设围油栏方案在作业前备案等4项管理要求。取消国内航行船舶签证,实施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不仅为企业降低了船舶运营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港口调度效率和码头泊位的利用率。

  据悉,2017年辽宁海事局积极推进海上搜救法制建设,充实加强并合理布局搜寻救助力量,开展搜救应急队伍培训和各类应急演练,提升海上应急能力。截至11月30日,共处置各类险情92起,出动各类救助船艇366艘次、飞机24架次,救助遇险船舶45艘次,1146人遇险,1091人获救,人命救助成功率95.4%。

  此外,辽宁海事局在功能区划、通航论证、环境评估、码头验收等方面发挥海事专业优势,积极支持自贸区大连湾海底隧道和跨海交通工程、大连地铁5号线以及临空产业园建设等重点涉水工程超前规划、建设,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从专业角度对施工方案提出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调度建议,从而既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实施,也保障了海上船舶的航行安全。(马慧新 黄甘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