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辽宁检验检疫局打造自贸区建设“大连经验”

2017-10-30 15:17 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从辽宁检验检疫局获悉,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自今年4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截至9月末,该局共受理无纸化报检64905批次,覆盖率达99.8%。

  辽宁检验检疫局全力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出台了支持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8条发展措施。这些措施由检验检疫机构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涉及“多证合一”、报检无纸化、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实施检验检疫进口快速放行等多个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产品实现即检即放,扩大无纸化放行实施范围。

  在创新监管体制方面,该局多项措施走在全国前列,实施企业远程自助放行模式、建立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和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创新出口稻草监管互认工作机制、创新保税铁矿石检验检疫监管措施等方面都属全国首创,具有大连特色。通过推行检验检疫报检无纸化模式,改变原来通过验核纸质单证开展工作的方式,允许企业通过简化纸质报检随附单证、或者通过检验检疫电子业务平台提交报检单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检验检疫机构根据企业申报的电子报检数据进行无纸审核并开展受理报检、检验检疫、签证通关等工作,平均每单节省通关时间约半小时。

相关阅读